訂閱作者的最新文章 鄭嘉蕙
鄭嘉蕙 五年級後段班出生在台北,生長在新聞從業人員圍繞的家庭,耳濡目染培養寫作的興趣。不管職場角色如何變化,始終相信自己是個生活實踐家,一步一腳印,展現熱情將人生活得精采。
人氣 30431

總編改當水果獵人 20坪茶飲舖攻台大商圈(上)

相關關鍵字

#古碧玲 #台大商圈 #開店 #店租 #店面 #獵果舖 #置產秘訣 #住的故事

文/鄭嘉蕙 圖/易俊帆

「小心一點兒!熱茶桶要放在工作檯上…」手裡正在切卓蘭的牛番茄,不忘盯著年輕人處理茶飲的每個細節。卸下《新新聞》雜誌總編輯一職的古碧玲,2014年6月20日在台灣大學旁,以近20萬元租下一間20坪店面,開了一家天然水果茶飲店「獵果舖」(fruit hunter)。擔任董事總經理的她自稱「打工阿姨」,從研發到服務顧客所有SOP都親力親為。

因為兒子對食物過敏,讓古碧玲接觸自然農法的小農,也讓職場生涯轉了個彎因為兒子對食物過敏,讓古碧玲接觸自然農法的小農,也讓職場生涯轉了個彎。

從媒體轉到開茶飲舖實在跳Tone,古碧玲倒不認為:「你不覺得不管是媒體或是賣茶都是服務業嗎?」她認為在媒體是「大眾資訊服務」、在教會是「屬靈的服務」,現在在大學口開舖子賣茶更是服務,「只是服務的形式有差異,本質其實是一樣的。」

這樣的生涯轉變源自對食物過敏的兒子撰撰,讓她開始關注食材的來源。她深入自然農法自耕自食的農莊,了解無毒農法、友善種植的道理,讓她選擇用自然農法尊重台灣這塊土地,結合手感烘焙的「哈肯舖」,共同集資創立「獵果舖」。

「獵果舖」清飲輕食首家店舖開在台灣大學旁、新生南路口
2.「獵果舖」清飲輕食首家店舖開在台灣大學旁、新生南路口。

架上擺的鳳梨、芒果是可以販售的,都是古碧玲嚴選的自然農法水果
6.架上擺的鳳梨、芒果是可以販售的,都是古碧玲嚴選的自然農法水果。

為了籌備首家店,古碧玲看了好多店面。既然要買茶飲,就是要人潮,最後選擇了台灣大學、新生南路口的「黃金店面」,即使才20餘坪大,每月租金逼近20萬,商圈內有至少20家飲料店的競爭,還是希望在第一學府跨出第一步。

籌畫之初,食材、茶飲的來源不是問題,倒是店內裝潢設計差點兒難倒了古碧玲!原本計畫委由「哈肯舖」設計師打造店舖室內空間,設計師圖畫好了,卻忙到沒時間執行,古碧玲每天在現場盯進度,因為沒有辦法等設計師,最後只好一肩挑起裝潢的責任。

充滿手感氛圍的裝潢,出自古碧玲的靈感
4.充滿手感氛圍的裝潢,出自古碧玲的靈感。

「我很清楚『獵果舖』就是要用低耗材的回收舊料,所以我就從找木料開始。」古碧玲從高雄、宜蘭、台北四處蒐羅吧檯用的部隊老床沿,這些還有編號的木料成為店舖裡有趣的風景,還有老門片化了老妝的油漆變身隔間窗,讓外場可以透視潔淨的後場。搭配銀灰色的亞鐵經過防鏽塗布,再利用投影說明小農契作的食材來源,整間茶舖呈現一股濃郁的手感氣氛和人文氣息。

這些編了號的舊木料,前身是部隊通舖的床沿
3.這些編了號的舊木料,前身是部隊通舖的床沿。

店內牆上還有著古碧玲與小農接觸的投影片,很有人文氣息
5.店內牆上還有著古碧玲與小農接觸的投影片,很有人文氣息。

管理也是大學問。擔任過媒體高層的古碧玲,轉變管理茶飲舖子的內外場,連SOP都是身為董事總經理的她自己動手寫。在現場,她嚴格要求工作安全;帶領年輕人,她更重視做人處事的道理。她引用曹雪芹《紅樓夢》裡的名言:「世事洞明皆學問,人情練達即文章。」要求員工和兼職學生組讀書會,希望培養出理念相合的工作團隊。

擔任「獵果舖」董事總經理的古碧玲,前場經營、後場研發全部參與
7.擔任「獵果舖」董事總經理的古碧玲,前場經營、後場研發全部參與。

古碧玲小檔案

前《新新聞》雜誌總編輯,自認做人直白、做事龜毛,因為兒子食物過敏讓她開始接觸自然農法栽種出來的農產品。從媒體時代就開始下鄉結識志同道合的農友,2013年開始籌備成立「獵果舖」清飲輕食,利用水果入味帶出茶品和麵包的另一種風味。(獵果舖:02-23631444)

 

好房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