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8期 好房網雜誌 2018.Jul
評論數

上海房市出怪招 搖號買房拚運氣

為了壓制一路飆漲的房市,上海居然出現了「搖號買房」的奇特現象,買房的人不僅要拚口袋深度,還要比運氣,成效如何呢?

文/邱沁宜

這兩年往返北京讀書的心得之一就是,中國大陸房市要明顯下跌真的很不容易,看看我的土豪同學們持續興致勃勃投入房地產市場就可知一二,即便大家承認現在要從房市賺錢已遠不如前幾年容易,但房市依然是投資的王道。

回過頭來檢視會說話的數字吧!自從習近平主席說了名言:「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拿來炒的。」這一年來政府推出各式各樣的政策來壓抑房地產,經過調控措施後,現況如何呢?

觀察目前大陸各城市的房價,其實並沒有下跌,只能說趨緩,而三、四線的城市價格還在漲。主要原因是這一波命令下得太晚,房價已經到了相對低點,在庫存不夠下,房價很難下跌。

上有政策,下有對策,一些奇特現象也隨之衍生,例如「搖號買房」。上海市住建委在五月推出新通知,未來要買新成屋,不是半夜去搶,而是由公證機構「搖號」,再拿號碼牌排隊買屋,也就是說,要在上海置產買新房,口袋深還不夠,還要運氣好。

由於需求還在,供給不足,加上中央限制房地產價格不准漲,對民眾來說,這意味著目前房價低於合理市價。六月十四日,南京建鄴河西南的佳兆業城市廣場創下了搖號購房的一個小紀錄:1.2萬人排隊爭搶475套房,中簽率不到4%,尤其因為新房銷售許可均價還比二手房要低1.5萬元人民幣左右,也就是說,買到大戶型的幸運兒,排隊一天就等於淨賺300萬元人民幣!(這樣的獲利是建立在三年內房地產不跌的前提上。)

最近大陸主管機關又有新招,就是不准房地產在大陸境內發債籌資,因此建商要周轉就要靠本身的資金,或者在境外借錢。如此一來,將來排名前二十名的房地產業者才有辦法生存,也才有併購中小型房產業者或者拿地的本錢,如果您還想錢進大陸房地產,請記得要認得招牌,如果買到不知名業者的房子,小心將來求售無門。

邱沁宜邱沁宜/壹電視主播(本專欄僅代表專家個人觀點)

前TVBS、壹電視新聞主播及主持人。
著有《投資,越簡單越好賺》、《理財就像談戀愛》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