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3期 好房網雜誌 2018.Jan
評論數

景氣高高掛 何時見高峰?

景氣循環就像春夏秋冬,會經過復甦、成長、繁榮、衰退四個階段;進入繁榮期,就像進入秋收季節,要小心景氣可能盛極而衰。

文/林奇芬

目前全球股票市場正在經歷開香檳階段,許多股市創下歷史新高,投資人意興風發。而此同時,各國經濟也交出了漂亮的成績單,一切似乎都很美好。但是,最美好的階段,是否也是必須提高警覺的階段呢?進入2018年,雖然景氣仍有成長動能,但風險也隨伺在側,不可掉以輕心。

全球資金逐漸緊縮

全球目前仍處在低利率環境中,資金相當充沛,但是,資金收縮動作已經開始進行。美國聯準會持續升息,目前基本利率已達1.25至1.5%,2018年預計還要升息三碼。除此之外,還有縮減資產負債表行動,預計今年縮減規模達4200億美元。

另一方面,歐洲央行雖仍然執行QE,但去年開始每月購債規模從600億歐元降為300億歐元,也有資金收縮趨勢。此外,升息國家也陸續增加了,包括英國、韓國等,都已經啟動升息,過去幾年充沛的資金環境,儼然有所改變。

二○一八年全球經濟仍然成長

展望新的一年,全球經濟成長仍然相當樂觀。例如,國際貨幣基金會(IMF)預估2018年經濟成長率為3.7%,比前一年3.6%微幅成長。其中,美國有2.3%,歐洲1.9%略低於去年,日本0.7%低於去年,但新興市場成長率4.9%,比去年4.6%更為強勁。整體來說,成熟國領先經濟復甦,目前已經逐漸步入繁榮階段,而新興市場復甦腳步較慢,直到2016年才逐漸脫離困境,目前還在復甦與成長階段,景氣成長力道較為明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