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作者的最新文章 戴雲發
戴雲發 Alfa Safe建築系統創辦人、社團法人建築安全履歷協會創會理事長,曾任中華民國消費者文教基金會房屋委員會召集人,同時也是「國家卓越建設獎」評審委員會最佳施工品質類評審委員。
人氣 65487

危老重建盛行 民眾擔心南北這兩種建築有安全之疑慮

相關關鍵字

#危老重建 #都市更新 #新加坡式建築 #多空觀點
文/戴雲發
 
政府推動「危老」政策(都市危險及老舊建築物加速重建條例),旨在希望能夠加速危險老舊房屋之重建更新,危老程序相較於都更速度快,也沒有基地大小之限制,參與危老重建有很多優點,不僅可以擁有更好的生活品質及居住安全,更可以提升整個城市的發展與市容。如果重建後以自住自用為考量,就是提升生活環境獲得更便利更安全的新房子;以投資角度為考量,即是重建完成就將房產銷售實現利益後轉作其他投資,從正向的角度來看,如何選擇對未來都會有益處。
 
都市地區寸土寸金,加上危老重建案無設限最小基地面積,中央及地方政府更祭出多項獎勵、補助,以人口密集的雙北市而言,陸續出現許多小基地的開發現象,基地面積最小可能連20坪都不到,導致都市越來越多又長又薄的「薄片屋」重建案出現,除了對未來整體都市規劃不見得是好事,且在面臨強颱、強震時,住戶可能特別「有感」。
 
狹長型如同「薄片屋」般的建築,若僅有單跨度兩根柱子,一旦遇到強震,其中一根柱子發生破損剪斷失去支撐功能,就很容易變成「軟腳大樓」,釀成倒塌的危機。反之,若基地面積大,建築不僅面寬夠、需要更多根柱子支撐,大樓結構相對較厚實,若遇強震,就算不幸其中之一柱子損壞,但因為仍有其他很多柱子連結牽扯成一體,較不至於傾刻間倒塌,對於安全品質相對有保障。
 
另外像是台灣中南部出現不少「新加坡式建築」,最大特色是停車空間設置在一樓空間,因此整個社區沒有太多額外的公共設施,且總樓層數不高,大多規劃高五層樓電梯公寓或九層樓以內的電梯華廈。該建築總樓層數不高,內部卻有規劃電梯設備,其中不少是小面積或低容積基地、原屋齡較高的透天厝、老舊公寓等進行危老改建,其優勢為低公設比,對於不願意住進密集的住宅大樓,卻又希望有電梯設備的民眾,會選擇這種類型建築進行改建。部分民眾對於新加坡式建築的一樓只設置幾根柱子,沒有牆面支撐,擔心該建築遇到地震時,會有較不安全且不穩固的疑慮。
 

 

■中南部出現不少「新加坡式建築」,停車空間設置在一樓空間,需在軟弱層(通常指低樓層處,如一樓或一樓到一樓夾層)柱體做結構加強,使整個建築物更穩固與安全。(圖/戴雲發提供)
■中南部出現不少「新加坡式建築」,停車空間設置在一樓空間,需在軟弱層(通常指低樓層處,如一樓或一樓到一樓夾層)柱體做結構加強,使整個建築物更穩固與安全。(圖/戴雲發提供)

 

 
以房屋的結構設計而言,最簡單的傳遞力量途徑就是最好的傳遞力量途徑。當地震來襲時,房屋所承受之地震力傳遞途徑是先由柱子傳到大梁,再由大梁傳至小梁,最後由小梁傳至樓版。因此,柱子可說是房屋中最重要的抗震結構體,在「遇到強震時,即使損毀,也不應立即崩塌」,這是房屋結構設計的最高指導原則。也就是說,就算遇到強震,也要儘可能做到柱子絕對不能崩塌,或至少也要延緩崩塌的時間,讓住在房屋裡面的人有足夠的時間逃生。但當建築物的柱子施工品質不良,於大地震中就可能會造成柱子斷折,使得房屋瞬間倒塌,導致住戶來不及逃出,最終造成慘重的傷亡,故不可不慎。
 
不論是因基地大小限制不得已蓋出「薄片屋」建築或中南部常見的「新加坡式建築」,建議可於地震來臨時大樓易發生倒塌的「軟弱層」處(通常指的是大樓的低樓層處,如一樓或一樓到一樓夾層),其柱體做結構加強,使整個建築物更穩固與安全,另外是對於小基地的建築,建築物的耐震舒適性及防裂防漏水工程就非常重要。
 
基本上921大地震後已修正「建築物耐震設計規範與解說」,因此之後所設計的建築物已具有相當的耐震能力,後續亦逐年修正耐震規範,對於抗震要求更嚴格仔細,且建築物建造時已由專業的結構技師做結構審核,在設計上並不會有太大問題。然而,一棟建築的好壞,還有一關鍵在於建築物的施工品質!從建築結構安全角度分析,一棟安全的建築必須同時兼具「優良的結構規劃設計」與「精準確實的施工品質」,才能達到真正的安全,雖然目前的建築設計技術以非常純熟,但還是必須在施工品質上多加留意才是。
 

好房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