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作者的最新文章 曾文龍
曾文龍 國立台北科技大學不動產估價師學分班主任、致理科技大學曾文龍不動產學院負責人。房地產著作 35本,房地產實務 40年。
人氣 242313

回憶17年前的SARS房市VS.展望今年房市

相關關鍵字

#武漢肺炎 #2020房市 #SARS #華固 #國泰建設 #多空觀點
文/曾文龍
 
武漢肺炎來勢洶洶,快速間征服了中國,傳染了全世界,並首度聽到有封城措施(武漢是湖北省會,中國馳名人文景點黃鶴樓所在地),1000多萬人口封城!繼而許多城市也陸續封城,北京、上海、重慶等直轄市也進行「封城管制」,細菌病毒瞬間打敗了不可一世的人類,可駭啊!
 
所謂「新型冠狀病毒」讓大家的思緒立刻回到17年前民國92年3月的恐怖SARS肺炎,兩者非常的相似,吾人依稀記得台北市和平醫院封院,大家都戴口罩,人心惶惶,不時傳出染病毒而死的消息,但彼時尚未聽聞大陸有封城的措施啊!
 
回憶17年前的SARS房市VS.展望今年房市(示意圖/好房網News記者李彥穎攝影)
高力國際發布最新統計數據,今年六都的商用不動產和土地交易動能,以台北市最強。前三季交易額突破千億。好房網News記者李彥穎攝
 
從農曆過年前到現在,每天的重大新聞全世界都是疫情及如何防疫、如何逃命保命、確診案例與死亡人數不斷攀升,可駭啊,渺小的人類比細菌還要渺小!
 
2003年SARS正是台灣房市跌落谷底的慘淡時代,筆者那時正大膽的在板橋陽明街推出代銷案銷售4棟大樓總計約60戶。對於SARS的突然來襲非常有感與感到倒楣。相較於今日那時房價極低,每坪才約15萬以下(年代久遠不復記憶)。SARS的上半年所謂營建股被戲稱為「水餃股」(股價僅個位數)或警察股(股價甚至也有幾毛錢的)!SARS前本人突然發現好友大華建設(體質良好)股價為何只有一塊?正想捧場,因為SARS爆發,保命要緊,就忘了此事!那時的華固建設(這幾年的營建股王)一張也僅約五塊!老牌營建股王國泰建設僅約九塊!
 
SARS過後,本人所擔心的板橋預售屋代銷案,約四個月竟然一戶一戶慢慢售出,最後全部賣光光,連最難賣的一樓(因總價過高)也最後慢慢售出,又把我嚇了一跳!賭對了!因我那時一直在台灣各縣市教書,連我自己都忘了買一戶!SARS的下半年再回頭看一下,SARS前我很關心的大華建設的股價竟然大漲到8塊!這是什麼概念?!股價漲了8倍,但是筆者被SARS嚇到,電視新聞常報導染病而亡,根本忘記去捧場股票,而且我是股票外行,偶爾關心而已。之後民國93年94年95年房地產一路扶搖直上,一路奔馳,但是當時當下的一些有名的專家也有不少看衰、甚至不斷唱衰的,不相信景氣轉好了,或者認為只是假象,因此很多人錯失那一波的景氣反轉,因為預測景氣很難,人類總是愛吹牛,卻總是後知後覺,真正先知能有幾人?有誰能看出一葉知秋、二葉知秋、三葉知秋?「春江水暖鴨先知」,人類常比鴨子誇大卻愚蠢啊!
 
最近3年的房市,一年比一年回溫!民國105年「買賣移轉」約24.5萬棟,106年約26.6萬棟,107年約27.8萬棟,去年108年一舉突破30萬棟!這是業界一齊努力的成果,受到自住型購屋人一年比一年熱絡的捧場,然而有少數的有名專家仍然一直唱衰!這又何苦呢?還是實在看不準?因為預測實在太難!應該正面鼓勵回溫的現象才對!要站在客觀的立場中間的立場來預測才合理。這幾年各縣市我有不少從事房地產的學生都賺到錢,有些仲介工業土地或建地的學生,連續幾年賺的錢真是太嚇死人了!
 
有些專家一直以為年買賣移轉棟數破30萬棟才算景氣向上,這是很大的迷思與盲點,因為這幾年已經沒有投資客了,投資客被房地合一稅一棒打昏了!而當年景氣大多頭時代,幾乎是全民炒房地產的時代,投資客投機客主宰房地產的時代,動輒一年成交40萬棟左右,然而扣掉投資投機的成交戶數,還有剩30幾萬棟嗎?一直鎖定30幾萬棟有何意義呢?
 
疫情終將過去,房市今年仍是自住的天下,經過了3年的市場回溫,大家已普遍樂觀今年的房市,但也只能平穩的前進,因為暴利的時代、價格亂漲的時代(以前並沒有實價登錄把關)已經過去了,現在的不動產市場已經進入一個比較正常健康的時代了! 

好房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