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作者的最新文章 曾文龍
曾文龍 國立台北科技大學不動產估價師學分班主任、致理科技大學曾文龍不動產學院負責人。房地產著作 35本,房地產實務 40年。
人氣 134387

血淚都更20年

相關關鍵字

#都更 #危老重建 #多空觀點
文/曾文龍
 
今年及明年,台北市難得將有都更建案將推出市場銷售。透過都更程序可以取得建照寥寥可數,這是一個大喜事,然而這些建案要歷經多少漫長與痛苦之日才能取得比登天還難的建照呢?每一個工地都是「血淚都更」,20年才能取得都更建照,人生有多少個20年呢?20年內多少人又陸續往生了呢?「壯士未酬身先死」,中華民國的都更台灣的都更,需要這麼困難嗎?這又是誰的過錯呢?誰在阻礙呢?
 
20年前想要都更的房子已經屋齡30年,古代房子不耐震,最怕地牛翻身來到市中心,則將房屋倒塌、死傷累累!然而20年未談成,屋齡已50年,則更破落不堪,更是甚危險不安全!以下所敘述的四大都更建案,雖然過程極痛苦,然而總算極其幸運,終能取得建照開工,然而大部分都更案都沒談成,多少人悲傷失望、多少人氣得生病、甚至往生!多少實施者財務套牢,甚至公司撐垮了!10年前嚮往來台北的觀光客,驚見台北盡是矮舊樓房!10年後再來台北,更驚見古老風貌依舊!房子更老化了,悲哉!台灣都更!也是一種世界笑柄!
 
血淚都更20年。圖為森業元春。(資料照/永春都更自救會會長劉德玢提供)
永春都更案 森業永春 (圖/永春都更自救會會長劉德玢提供)
 
一、昇陽國際:昇陽建設興建,位於基隆路君悅飯店對面,原為「整建住宅都更案」。昇陽建設接棒後,歷經11年才能整合成功,前後耗時27年,終於取得建照。27年?真是觸目驚心!本案將興建為31樓摩天大樓,規劃70~80坪產品。目前正搭建樣品屋接待中心,即將公開推出。
 
二、Diamond Tower:為忠孝東路3段「正義國宅」都更案,血淚過程名震天下。實施者從龍聯建設到富邦建設再到三圓建設,長達20年才能整合完成。目前正興建3棟地上31層地下7層的住商混合大樓,1~4樓規劃百貨商場,5樓以上30~150坪住宅,總銷額約400億,是一個超級大案,預計9月公開銷售。
 
三、森業永春:曾經是轟動社會的大新聞,好不容易取得建照並進行開工,因不同意戶告到法院,法院撤銷建照!因而都更流程重新再跑一次,前後歷經痛苦的18年!實施者維森業營造,規劃12~57坪住宅,每坪約130~140萬,已正式公開銷售,預計2020年7月完工。
 
四、敦南御所:實施者為中興電工,位於敦化南路、市民大道的最佳門牌!規劃85坪、96坪,共32戶,每坪開價約250萬,總銷額30億,預計2020年第三季完工。
 
都市更新條例於民國81年11月公布,民國90年代一路熱潮滾滾,然而101年3月台北士林文苑釘子戶事件使得台北新北都更受到嚴重波及,並進而都更條例大修法,但政府及立法院的沒有效率,一直拖到2018年去年年底才能完成三讀。今年,2019年1月施行,營建署半年多來積極推動12項子法修訂,終於7月9日完成最後一個子法「都市更新公開評選申訴審議收費辦法」的修訂工作。
 
中央政府在半年內積極完成12項子法修正,就是希望提高都更速度,也希望各地方政府在半年內針對都更等母法,修訂自治條例或訂定實施辦法。目前以台北市和新北市腳步比較快,已經有許多都更法案上路,進行調整。營建署提出八大修正方向,希望各地方政府重視,並進行調整。包括:劃定更新地區應符合要件、訂定或修正更新單元劃定基準、更新地區內公有土地達一定規模應由政府主導實施與特殊原因得予排除、權利變換專業估價者的建議名單、待拆申請與協調、放寬策略性更新地區建築物高度與建蔽率、延長重建後房屋稅減半徵收年限、對經濟或社會弱勢的身份認定方式等。 
 

好房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