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作者的最新文章 曾文龍
曾文龍 國立台北科技大學不動產估價師學分班主任、致理科技大學曾文龍不動產學院負責人。房地產著作 35本,房地產實務 40年。
人氣 173335

炒房炒地的最大力量來自政府

相關關鍵字

#國有財產署 #炒房 #標售土地 #建造成本 #多空觀點

文/曾文龍

房價最大的成本來自地價,建商激烈競爭搶到土地後,經過設計、施工等一連串繁複的工作,加上應有的利潤,乃為房價。再經過房屋代銷公司行銷後,若銷售順利,則成為市場的市價。地價愈高則推升房價愈高,因此最能影響房價的力量來自於地主,這是很清楚的流程。

馬英九時代,房價連番上漲,每天穿梭在大街小巷的辛苦房仲公司人員,他們工作時間很長,大部分採無底薪制,未來收入如何不確定,命運是殘酷的,但消費者只看到這些推銷員穿梭,因此房仲乃成眾矢之的,認為都是他們在炒房,卻不知房仲公司代銷公司上面還有屋主還有建商、建商上面還有地主,或建商自己就是地主,房仲公司的力量沒有這麼大,這種指責是很冤枉的。幾十年來台灣有很多公有土地拿出來公開標售炒高地價,因此政府乃是最大的地主,政府可以輕易炒高地價,讓建商激烈搶標,因此政府才是炒房的最大元兇!

財政部國有財產署(翻攝google map)財政部國有財產署(翻攝google map)

例如筆者在12年前,2006年3月發表的專欄文章「國產局成了推升超高地價的作手!」,提到當時有幾件老問題終於開始受到輿論媒體的重視與痛批!一為因先前有人作弊而停標的台北市信義聯勤俱樂部的土地,財政部國有財產局於三月二日以平均每坪274萬5千,高出底價40億元,總價63億8400多萬的天價標出!得標者為大財團「新光人壽」!

因為作弊而重標,反而更加熱加深市場的緊張氣氛,乃至於比預估的天價更是高出許多!沾沾自喜的國有財產局再度成為炒作地價與豪宅的最大功臣!然而全民得到什麼?特別是廣大的中下階層中產階級得到什麼?市場人士表示,聯勤效應促使豪宅價位推升,因此而加速熱中豪宅的買家提前訂購,效應不容小覻!

此次搶標,終於出現排山倒海的輿論怒吼!諸如「蘇揆─全面檢討國有地標售」、前觀光協會會長嚴長壽的「別讓地寶變帝寶」,其他如「國有土地標售政策應該徹底檢討」、「嚴肅檢討拍賣國產的錯誤政策」、「為子孫留片樂園、而不是賣給財團建豪宅、板橋追風廣場標案喊卡」、「搶救國家資產」、「游謝蘇馬被點名」、「國營事業本業虧、靠賣祖產死撐」、「國有地標售坐大豪宅、獵殺屋奴」、「搶救國家資產、人民怒吼」、「聯勤標地效應,地主惜售、建商叫苦」、「台銀3年賣掉20個信義聯勤」、「學者─國有地留子孫,只租不售」…等等。

政府國有土地標售炒地皮最早來自於民國76年2月27日,國泰人壽以底價3倍每坪近90萬超爆價標走了國有財產局在台北市南京東路三段華航公司旁的國有土地,震驚了全台灣!讓所有地主及房地產業者都回不了神!此波引爆後,全台土地乃「見賢思齊」悄悄全面上漲!

這麼多排山倒海的怒吼,雖然來得很遲,但總算有些醒了!然而,好地點的國有地已狂賣了兩三年,大部分都賣了,還剩多少?購屋痛苦指數加劇與豪宅總價的社會兩極化,高天價的地價,當然只能建豪宅,超大坪數超大豪宅,當然只能服務少數的財團及高官,然而全台之地價與房價都因而追漲,而全民受害!

台北市地政局今年2月底公布2017地政維新年報,其中在健全房市、居住正義議題,直指台北市高房價問題在於過去政府帶頭作多,炒房拚經濟、房地價稅不合理、房市資訊不明,造成房價易被哄抬等,這真是很難得的承認政府炒房!  

好房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