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作者的最新文章 林奇芬
林奇芬 林奇芬曾任Money錢雜誌社長,Smart智富月刊社長、總編輯,擅長將艱深難懂的財經議題,翻譯成大眾能懂理財知識,著有「藏富─我用基金賺到一輩子的財富」等書。
人氣 13763

美國唱旺 全球經濟仍樂觀發展

相關關鍵字

#QE #量化寬鬆 #經濟成長率

林奇芬金城武拍中華電信廣告,訴求「世界越快,心則慢」,讓人悠然嚮往慢生活。但今年以來全球衝突不斷,想跟著金城武學慢活、淡定,還真是大考驗。

伊拉克內戰、以色列與加薩走廊衝突、烏俄危機、伊波拉病毒、阿根廷債務違約、台灣高雄氣爆、雲南地震……,隨便一抓,都是一籮筐壞消息。

全球股市震盪  多頭格局不變

但弔詭的是,即使負面消息這麼多,美股股市雖曾震盪跌破季線,但卻快速收復失土,又站上月線、季線。而重挫跌破年線的德國股市,也在烏俄危機緩和下,重新站上月線,接下來就看能否突破季線壓力。

除了歐美股市面臨較大修正之外,日本股市在歷經4月消費稅考驗之後,也重新站回1萬5千點,呈現多頭走勢;而衰了5年的中國股市,更在7月底強勁反彈,扭轉空頭格局。過去幾年表現很糟的巴西股市,今年第2季開始回升,目前也是多頭格局。

國際股市走勢,似乎透露全球經濟發展依然樂觀,即使短期有諸多負面事件干擾,仍不影響經濟持續復甦的步伐。

美國穩步成長 下半年優於上半年

美國今年如預期開始減碼QE(量化寬鬆政策),預計10月QE可完全退場,接下來則開始討論何時升息,目前很多人擔心,升息時間會比預期提早,很可能明年第2季就開始升息。雖然資金退潮與升息,讓投資市場嚴陣以待,換個角度來看,這表示美國經濟更趨健康,不再需要靠特效藥來維持。

目前美國採購經理人指數(PMI)穩站在50上方,呈現持續成長動能,每月非農就業人數維持在20萬人以上,失業率更跌至6.2%,通膨率在2%低水準,整體經濟呈現溫和擴張走勢,第2季經濟成長率可望達到4%,全年有機會達到2%成長。

另外,根據彭博資訊統計,截至8月14日止,S&P 500大企業中已公告財報有463家,其中67.5%獲利優於預期,且平均來說,較去年同期還成長9.7%,顯示企業獲利穩健。另外,下半年又有返校潮與聖誕節旺季需求,對美國經濟仍可樂觀期待。

國際瞭望 美國PMI指數

好房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