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菊:高雄可作金融試點區域

2013/01/17 15:04

記者顏瑞田/高雄報導

行政院昨(16)日討論自由經濟示範區5大中心,可望成為全國第1個示範區的高雄市,昨日也由市長陳菊和麥肯錫全球董事合夥人林國澧等產官界舉辦研討會,呼籲行政院放寬自由經濟示範區的金融服務業管制,讓高雄作為金融服務業的試點地區,創造高價值、高所得產業。

高雄市可望成為全國第1個示範區 (圖/取自高市議會)

為迎接全國第一個自由經濟示範區,高雄市政府昨日舉行「高雄設立自由經濟示範區之金融服務發展研討會」,邀請林國澧針對自由經濟示範區設境外財富管理專區提出建言。

陳菊表示,自由經濟示範區是高雄轉型的契機,期待政府放寬對金融服務業的管制,讓高雄作為金融服務業的試點地區,創造高價值、高所得產業,帶動城市翻轉。

陳菊指出,面對國際競爭的壓力,高雄必須轉型,高雄擁有雙港優勢、豐厚的產業背景及廣大的開發腹地,期待高雄自由經濟示範區引進新興產業、推動產業轉型、創造就業機會、加速區域發展。

其中,放寬及開放金融服務業是各界共同努力的目標,希望中央克服種種困難,鬆綁相關法規,促使產業躍升。匯豐銀行台灣區總經理李鐘培說,高雄金融試點對象應以亞洲客戶為主,且有專人、專責全權處理現今台灣金融法規的障礙;台大經濟部教授林向愷認為,高市府可以先做的是,從自由經濟示範區財務管理的概念,以客戶財務管理需求的角度,做一個完整的法律規範,避免等待中央同意後才實行,而喪失時機。

台灣金融研訓院院長鄭貞茂則說,經建會等中央單位,應該高度關切自由經濟示範區,納入金融服務的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