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65111

房市「春暖花開」?莊孟翰:議價空間未歸零就不可能

#政策 #多空 #預售 #中古 #房市 #春暖花開 #莊孟翰 #顏炳立 #實價登錄2.0
好房網News記者李彥穎/台北報導
 
戴德梁行董事總經理顏炳立在今年10月曾說,2020年房市有機會「春暖花開」,這番話到現在仍然持續引發討論。淡江大學產經系副教授莊孟翰表示,所謂的「春暖花開」,目前僅適用在「商辦」,因為台商回流,帶回大筆資金,挹注於商用市場,但是住宅市場卻「未必」,理由是房地合一稅造成房屋持有成本增加,而且實價登錄仍然有很多隱藏不實交易價格,他認為「如果議價空間沒有歸零,要談復甦,應該不可能」。
 
莊孟翰表示,台灣的房地產市場,必須分成兩個市場來看,一種是商用的市場,另一個是住宅的市場,而目前所謂的「春暖花開」,僅限於於商辦市場,並不適用於住宅市場。
 
淡江大學產經系副教授莊孟翰表示,如果議價空間沒有歸零,房市要談復甦,就應該不可能。好房網News記者李彥穎攝
淡江大學產經系副教授莊孟翰表示,如果議價空間沒有歸零,房市要談復甦,就應該不可能。好房網News記者李彥穎攝
 
莊孟翰解釋,目前中美貿易戰導致的台商回流,資金已經超過6千億,因此短期內可以看到商用房地產市場熱度提高,但台商再怎麼回流也有限度,因此包含廠辦、商辦、工業用地等需求,都只會是短時間復甦,不可能是長期熱度,估計5年之內,這樣的需求就會減緩。
 
至於住宅市場,莊孟翰解釋,由於房地合一稅和遺產贈與稅影響,所以民眾有了第一戶,要買第二戶買第三戶其實是有困難的,也壓低了豪宅交易量,目前交易量都是以中小坪數為主,又因為實價登錄2.0法案推動不順,導致價格不透明,也衝擊住宅市場。
 
莊孟翰表示,因為實價登錄2.0法案推動不順,導致目前的交易,仍然以「私下議價」為主,常常在抬面下講好一種價,放到實價登錄又是另一種價,估計預售屋目前有一成的講價空間,成屋更是有一成到一成五的議價空間,這就導致有能力進場的買家選擇觀望,成交量就無法衝高。
 
莊孟翰強調,只要「議價空間未歸零」,房市想要擺脫谷底,就「言之過早」,因此今年全國的移轉棟數,頂多來到29.5萬棟,不太可能衝破30萬棟,唯一能夠徹底解決問題的方法,就是趕緊讓實價登錄2.0法案通過,實現價格透明化。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