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00822

說好的雨遮不計價呢?看準建照申請年份最關鍵

#雨遮 #不計價 #建照 #申請 #租售

好房網News記者王惠琳/台北報導

買預售屋時辛苦議價,拿到合約卻發現權狀坪數計入雨遮,等於每坪單價直接漲價。雖然2018年1月開始,無論預售或新成屋,雨遮都不可登記不可計價,但市場上還是有許多舊制建照的建案,就有網友在PTT上發文抱怨遇到雨遮登記不計價的建案。

這名網友表示,議價時跟代銷用權狀坪數去砍總價,砍到覺得單坪合理的價格付了訂金,沒想到拿到合約後才發現有登記3%雨遮,扣掉雨遮後覺得每坪單價過高,讓他心有不甘。

雨遮登記不登記、計價不計價,依照建照申請年份而定,議價前要先問清楚。圖/好房資料中心雨遮近景。(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有類似經歷的網友也跳出來吐苦水「我買的預售屋也是一樣,談價時也是總價總坪數起算,但簽約了也改變不了什麼」、「我也是這樣,不過已經來不及了,還好總價跟別樓層,相比沒有多太多,只好這樣安慰自己了」。

目前台灣房地產市場雨遮登記不登記、計價不計價,主要因為法規變更,讓不同時期申請的建照適用規定不同,再加上許多建照會一延再延,因此看準建照「申請年份」就相當重要。

2011年5月前申請的建照,無論預售屋、新成屋,雨遮都是「可登記可計價」;2011年5月到2018年1月前申請的建照,預售屋雨遮「可登記不可計價」,新成屋雨遮仍維持「可登記可計價」;2018年1月以後所申請的建照,無論預售屋或新成屋,雨遮都「不可登記不可計價」。

若以該網友的案例來看,由於還未正式簽約,依照內政部預售屋買賣定型化契約,至少有5天的合約審閱期,因此在審閱期內可以反悔解約,拿回全額訂金,或是再與建商重新議價。若是已簽約才反悔,就必須支付最高15%的違約金。

網友也建議他,一般都是以權狀坪數總價來議價,除了要問清楚分坪,最好自己心裡先計算出不包含雨遮的理想總價,再與建商或代銷議價,以免拿到合約或是簽約後才來後悔。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