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55546

水龍頭的水煮沸能喝嗎?鄉下1奇景讓天龍人驚呆 自來水公司給答案

#租屋 #北漂 #加水站 #自來水 #水龍頭 #北水處 #普及率 #自來水公司 #自來水煮沸可以喝嗎
好房網News記者徐沛琪/綜合報導
 
有北部的網友日前到南部鄉下,被沿街滿是「加水站」的奇景感到驚訝,就像得來速一樣坐在車上就能買水,不管是紅線或是人行道都有辦法專門設立以供居民載水,好奇為什麼台北類似的加水站這麼少,難道水龍頭打開的水這麼令人害怕嗎?
 
根據經濟部水利署去年統計全台自來水供水普及率,截至2022年12月,首都台北市以99.69%位居第一,其他六都表現分別為,新北基隆同第一區,達93.78%;桃園市97.32%、新竹苗栗91.8%;台中93.88%;台南99.03%;高雄96.66%。離島地區金門94.55%、連江82.51。
 
台灣南北地區沿街設置的「加水站」覆蓋率差很大。示意圖/取自Google Maps
台灣南北地區沿街設置的「加水站」覆蓋率差很大。示意圖/取自Google Maps
 
整體而言,全台各地運用自來水的普遍性有9成之高,值得注意的是,國境之南屏東縣僅65.52%及格邊緣。
 
貼文曝光後,也釣出許多「品水高手」激烈論戰,認為自來水喝下去的味道很奇怪,尤其一個人在外租房,對於平常喝的水只要打開水龍頭然後煮沸,甚感疑慮,尤其有時還會看到奇怪的顏色,叫人怎麼敢隨裝隨喝。還有人說,「北部的水才不能喝,顏色都很詭異」、「水出來紅色的是水管的問題吧 」、「 新北有加水站,但是不敢喝」、「南部水都怪怪的啊有個很詭異的口感」、「我比較好奇南部人為什麼都蠻信任那些看起來花花綠綠的加水站,還敢生飲」、「我只相信自己花錢買濾心,過濾後煮沸的水」
 
台灣自來水公司認為,主要南北住戶用水習慣仍有落差,但其實目前台灣的水質皆以達到生飲標準,不過礙於自來水管線老舊、水塔使用頻率高、自來水餘氯三大問題,導致生飲或甚至煮沸仍不盛行。
 
2018年,台北市長柯文哲全面汰換鉛水管政策完成,改以不鏽鋼管,解決金屬汙染水疑慮。因應民眾信賴自來水水質程度各異,台北自來水事業處建議,住宅管委會每年定期二次或至少一次清洗水池水塔,並辦理「清洗水池水塔專業訓練」、提供「優良水池水塔清洗廠商名單」供用戶選擇參考,由專業訓練人員進行清洗作業,確保用水安全。另本處編有「水池水塔清洗作業流程」,提供推薦水池水塔清洗業者,作為執行業務之依循。
 
北水處補充,台北地區擁有水質優良的新店溪水源,自原水取水、整個淨水流程,到輸配水管網的水質,均以水質電腦監視系統24小時連續嚴密監測,隨時掌握水質狀況,提供民眾安全穩定的自來水。為增進民眾對自來水質之信心及信賴,北水處對各項水質檢驗結果每月均公布於官網,供民眾參閱;另亦利用線上連續水質監測,提供民眾即時查詢住家附近水質狀況。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