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00980

交易量創新高是推案賣得好?專家:只是錢太多

#土地交易 #建商 #建案
好房網News記者莊婕妤/採訪報導
 
戴德梁行總經理顏炳立日前在商用不動產記者會上指出,今年土地交易量約1431億元,交易量可望超越2000億元,第一太平洋戴維斯也曾統計,今年上半年購地金額是十年統計新高。而景文科大財金系副教授章定煊3日於臉書發文對此提出一個疑問,建商積極買地真的是因為現在建案賣很好嗎?他並不這麼認為。
 
章定煊認為,建商會存貨、養地,並不是因為推案賣得好而買地,其實是因為過去的多頭讓建商手上有很多資金,不知道該把資金放去何處,所以都拿去買土地,也認同顏炳立在記者會上所說因市場低利率低,資金自然會流向土地。
 
建商積極買地,是因為手上資金太多。(好房網News記者李彥穎/攝)
 
台北市新工處表示,創全國之先,辦理容積代金基金標購私有公共設施保留地,招標金額將近5億元。李彥穎攝
 
在過去多頭可讓建商有很好的獲利,章定煊說,興富發就是個例子。根據興富發財報,去年營業收入有442億,平均每季也都有100億。興富發董事長鄭志隆也曾在去年尾牙現場表示,銷售案都賣光,賣得好所以會積極買地。而在今年6月的股東發表會上,鄭志龍也說今年將加碼推案加碼到500~600億,比過去多100億。
 
但根據國泰房地產指數2019年第1季調查報告指出,全國銷售率為11%,較去年同期減少15.3%,除台北市較去年同季增加9.9%,其餘地區與去年同季相比皆為負成長,可看出今年整體推案銷售並不佳。從興富發觀察,2019年Q1營收只有89.81億元,比去年同期下降15.5%。可證明章定煊所說,買土地並不是因為今年建案賣得好。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