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579

「這稅收」暴增!會計師:房價飛漲區...投機客設「停利停損點」賺飽

#政策 #房地合一稅 #個人稅收 #暴增 #第一季 #投機客 #KPMG安侯建業 #台南 #高雄 #營利事業
好房網News記者林和謙/台北報導
 
為了遏止房市短期炒作歪風,2016年初房地合一1.0正式實施,2021年7月1日房地合一稅2.0也上路,重點是修正個人、公司法人短期交易房地的課徵稅率與持有時間,希望用稅制改革抑制炒作房市,杜絕短買短賣、短進短出亂象。
 
不過觀察近年來的個人房地合一稅收數字,可以發現仍是呈「暴增」情況,今(2022)年第一季新竹縣個人房地合一稅與去年同期相比,更是暴增480%,KPMG安侯建業聯合會計師事務所稅務投資部會計師葉建郎指出,在近年包括台南、高雄等房價高漲區域,房價上漲得快,投機客設定停利停損點,短時間輕易獲利就出場,不會怕被課徵較重稅率。
 

 

房地合一稅希望用稅制改革抑制炒作房市,杜絕短買短賣、短進短出亂象。不過觀察近年來個人房地合一稅收數字,可以發現仍是呈「暴增」情況。圖/林和謙攝
新莊副都心多項公共建設挹注、企業進駐,未來性看好。圖/林和謙攝

 

今年第一季全國個人房地合一稅收約73億元,以台中市15.5億元最多,新北市10.2億元、高雄市9.4億元分居第二與第三;觀察六都及新竹縣市,新竹縣第一季個人房地合一稅收3.7億元,與去年同期的6千萬相較,暴增480%、增4.8倍,年增幅是全國最多、壓過六都及新竹市。
 
 
而今年第一季個人房地合一稅收就比過去五年同期稅收總額還高,非常驚人,可見近年房價上漲明顯,加上預售案炒作兇猛,價格哄抬嚴重,短買短賣的獲利不少,也使稅收增加。葉建郎表示,像是有台積電、科學園區話題帶動的台南與高雄,近年房價漲得相當多,投機客積極進場,仔細設定停利停損點,加上短期房價高漲、獲利空間大,轉售的價差也頗大,就算有45%、35%的房地合一稅課徵稅率,投機客還是不擔心。
 
房地合一稅2.0針對個人方面,持有房地產2年內課45%稅率,持有期間超過2年、未逾5年者,稅率為35%。持有逾五年未超過十年、稅率20%,持有超過十年者,稅率維持15%。公司法人部份,持有房地期間在2年以內者,稅率為45%;持有房地期間超過2年,未逾5年者,稅率為35%;持有房地期間超過5年者,稅率為20%,並排除建商及起造者。
 
葉建郎指出,之前有些族群會以法人名義投資房地產、買賣獲利,因房地合一2.0上路,考量到個人及法人的交易課稅標準幾乎一致,因此有些原本以法人名義買賣房產者,會轉為個人身分持有房產,這樣的情況也會增加個人房地合一稅的件數與稅收。
 
此外,營利事業在2016年1月1日以後取得房地,如果在2021年7月1日以後出售,就應依持有期間按差別稅率課徵房地合一稅;營利事業如果是獨資、合夥組織出售房地交易所得,除了應由該房地登記所有權的獨資資本主或合夥組織合夥人依個人房地合一課稅規定,在出售房地完成所有權移轉登記日的次日起算30日內申報納稅外,其出售房地的交易所得仍應在出售房地次年5月辦理營利事業所得稅結算申報,不過不須再計入營利事業所得額課稅。
 
至於營利事業出售房地若屬房地合一稅1.0,也就是取得日為2016年1月1日以後、交易日是2021年6月30日以前,獨資、合夥組織營利事業出售房地交易所得,仍應由營利事業計入營利事業所得額申報。葉建郎提醒,今年公司申報110年度營所稅,110年處分的房地產有可能適用舊制1.0或2.0新制,明年申報111年度就不會有1.0舊制的問題,因此今年的房地交易申報最複雜,營利事業須特別留意;而建商建造新房完工交屋第一次移轉後的交易所得,也須計入營利事業所得額申報。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