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9936

大巨蛋狗血劇演不完…柯文哲4首長「陣亡」 個個有冤情

#地方 #林洲民 #大巨蛋 #柯文哲

聯合報 記者邱瓊玉/報導

台北市長柯文哲上任以來,「大巨蛋」三個字一直如影隨形,像是難以拆解引信的政治炸彈。

大巨蛋案持續延燒,無論是一開始要「拆蛋解約」,還是中期的「保留終止契約權利」,或是後期的「留給台北市民一顆安全的蛋」,柯的態度先緊後鬆,最後喊出「不拆就是要蓋」,令人玩味。

林洲民(中)確定遭拔官後,一句「歷史會記錄這個錯誤」,引發無限聯想。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林洲民(中)確定遭拔官後,一句「歷史會記錄這個錯誤」,引發無限聯想。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因為大巨蛋,柯市府至少折損4位局處首長,「被請辭」的都發局前局長林洲民一句「歷史會記錄這個錯誤」,讓大巨蛋猶如官場現形記,讓許多人「現出原形」。

喊打五大弊案 大巨蛋首當其衝

柯文哲初上任時狂打「五大弊案」,其中以大巨蛋案為首,柯更以大巨蛋工程曾遭監察院糾正39項事件為由,要求重啟談判。

一場69分鐘的「柯趙會」,柯文哲更是對著遠雄企業團董事長趙藤雄嗆聲:「一個趙藤雄等於十個葉世文」,希望趙注意社會觀感。

北市府從此和遠雄結下梁子,北市府隨後還委託國外廠商安檢,要求大巨蛋立即停建並拆蛋,或拆除共構的附屬商業設施。

為了逼遠雄就範,北市府祭出「限期改善」、「勒令停工」、「終止合約」等三步驟;遠雄則反嗆一旦終約,請北市府「買回這顆蛋」,讓北市府騎虎難下。

不過,北市府最後仍依建築法第58條發文遠雄集團,強調實地勘查發80幾處施工現況和圖說不符,由於遠雄短時間內無法申請變更,依法勒令停工,並祭出改善期限。

眼看改善期限已過,北市府原本要宣布通知融資機構接管全力善後,隨後柯文哲卻說,「很多東西不是想怎麼樣就怎麼樣」。

柯文哲後來還請市民再給大巨蛋一次重生的機會,若未來遠雄未達到北市府要求,還是會終止契約。他也說,從歷史眼光來看,市民贏了就好了,他願承擔所有責任,「不做決定才是最差的決定」。

楊忠和為蛋請辭 怒嗆柯P「愛干政」

大巨蛋紛擾4年多,至少4名官員為此折損。體育局前局長楊忠和上任僅2個多月就閃辭,儘管楊自稱「工作壓力大」才辭職,事後卻爆出因為體育局主掌大巨蛋合約,當時為了辦世大運,主場館選在大巨蛋,楊拍板定案2017年世大運場館全數用人工草皮,總工程款14億元,引發柯不滿。

隨後還爆出,體育局發出大巨蛋「移樹公文」,引發護樹團體抨擊。柯文哲事後追查,公文就是由楊忠和發出。楊忠和的舉動,和柯當時有意解約拆蛋完全不合,也造就楊忠和離職。

楊忠和也在請辭後自爆離開就是因為柯愛干政,「乾脆叫柯P自己去接體育局長」。

堅持大巨蛋繼續施工 周禮良請辭

捷運局前局長周禮良在市府敲定大巨蛋停工時,曾槓上當時主管工務的副市長林欽榮,周直言「我不知道(大巨蛋)停工理由何在?」引發市府高層極度不滿,也種下周禮良離去的原因。

周禮良解釋,為了避免影響捷運板南線安全,所以才堅持要先讓大巨蛋的大底工程先完工,至於其他大巨蛋工程停工會議,他並未參與。

和北市府意見不一的周禮良,在得不到柯的信任下,最後仍掛冠求去,以要回家照護父母親為由請辭。

俯瞰大巨蛋,屋頂已將近撲滿。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俯瞰大巨蛋,屋頂已將近撲滿。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仲裁案讓柯P憤怒 楊芳玲不當「煞車皮」

法務局長楊芳玲也因大巨蛋案和柯文哲槓上,當時北市府正和大巨蛋打仲裁官司,卻傳出楊芳玲選錯主任仲裁人,選中曾在愛滋器捐案彈劾柯文哲的前監察委員李復甸,讓柯極度不滿,仲裁結果還是遠雄得利,也讓楊芳玲在市長室會議中遭柯痛罵。

楊芳玲最後選擇自行請辭,強調「若不能認同長官的理念,政務官本應知所進退」,她基於依法行政,在市長踏在法律紅線上時不斷阻攔,但很遺憾,許多個案還是被誤解成有礙市政效率、對抗市長。

楊並說,覺得自己像塊煞車皮,踩久了覺得累,「踩煞車的人也不爽」,所以就換塊煞車皮。

柯文哲事後也自爆,楊芳玲的離職確實和大巨蛋仲裁案有關,大巨蛋仲裁案讓他非常憤怒,一開始就知道「會完蛋」,仲裁結果遠雄獲得工期展延,真解約就死了。

北市府續建派占上風 林洲民被請辭

柯文哲近來態度趨向「盡速解決」,不僅曾派親信蔡壁如和遠雄密會,新小內閣更讓向來是市府「卡蛋派」的都發局長林洲民被請辭。

儘管北市府再三否認,撤換林洲民和大巨蛋無關,林洲民卻挑明講,市府高層府8次示意他走人,離開的兩大主因是公宅執行不力及大巨蛋都審找遠雄麻煩,他的確是被逼退。

儘管柯文哲有意挽回林洲民,讓林出任都更中心董事長,卻遭林打槍。林洲民還說,當初他「被辭職」,是個歷史的錯誤,「歷史會記錄這個不愉快的句點」;柯文哲是他看過最認真的市長,但「這麼重要的事情(指大巨蛋),他卻被蒙蔽了」。

北市府發言人劉奕霆澄清說,尊重林的說法,在大巨蛋議題上市府仍會堅持一個安全、合法的大巨蛋,市府及市長都不會有被蒙蔽的情況。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