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064

台商回流獵地 挹注相關稅收

#財政部 #土地增值稅 #契稅徵 #台商 #理財 #政策

經濟日報 記者翁至威/台北報導

財政部昨9日表示,從土地增值稅、契稅徵起情形來看,房市呈現回溫跡象,且大額稅款也呈現增加趨勢,顯示企業對於大面積土地需求增加,可能與台商回流獵地有關。

根據財政部統計,若僅看房地買賣案件,今年前九月直轄市土增稅額除台北市持平外,其餘五都呈現全面上揚的趨勢。其中台中市、高雄市都較去年同期增加約14億元,表現最為亮眼。

高雄市景。圖/pixabay高雄市景。圖/pixabay

官員分析,近幾個月土增稅不僅是徵起件數增加,「大單」也愈來愈多,前九月徵起案件中,稅額超過百萬的件數較去年同期增加708件,大額稅款入帳使稅收表現亮眼,也意味台商回流投資獵地,反映在稅收上。

若從房市另外一個間接指標契稅來觀察,六都前九月徵起案件數也呈現同步上揚,同樣是高雄市、台中市成長幅度最大,分別年增10.3%、8.9%,另外桃園市也年增8.5%。

今年以來,從稅收表現來看,土增稅、契稅表現相當不錯,而第4季邁入傳統房地產市場旺季,房市能不能持續加溫將是觀察重點。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