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879

BEI指數歷史低點…未來3個月 台股走勢不樂觀

#BEI指數 #銀行高階主管 #台股 #理財 #股市 #經濟 #新冠肺炎
聯合報 記者黃有容/台北報導
 
金融研訓院公布三月最新BEI(銀行高階主管)指數,綜合指數及經營面指數均創下BEI調查以來的歷史低點。研訓院表示,新冠肺炎疫情衝擊全球經濟,國內銀行高階主管目前最關切的變因,已經從「供應鏈斷鏈」轉為「供給端及市場需求端雙邊中斷的程度與衝擊」,對台股未來三個月走勢也不樂觀。
 
金融研訓院三月BEI綜合指數編製結果分數為四十二點二,較二月下降百分之廿點九;其中,綜合指數及經營面指數,都是二○一四年此指數編製以來的歷史低點。BEI-市場面指數以新台幣利率走勢變動幅度最大,下降八成,創歷史新低;其次為股價指數下降六成四;房地產市場下降近三成;匯率走勢下降百分之三點八五。
 
台股9日開盤就漲逾百點,重回萬點大關。記者杜建重/攝影
台股9日開盤就漲逾百點,重回萬點大關。記者杜建重/攝影
 
新冠疫情擴散已衝擊全球經濟,研訓院指出,國內銀行高階主管目前最關切影響今年銀行業獲利的因素,已經從「供應鏈中斷的程度與衝擊」轉為「供給端、需求端雙邊中斷的程度與衝擊」,企業授信戶面臨的除了生產和訂單壓力,消費者市場也恐需求減少。
 
國銀高階主管認為,全球經濟復甦將延後至第三季,我國上半年進出口及經濟成長皆不樂觀,由於為阻止疫情擴大,限制經濟活動已「無可避免」,期待政府能夠持續推出相關紓困配套及景氣刺激措施來彌補。
 
關於新台幣利率,國銀高階主管對走勢看法大幅下跌,預估各國央行仍可能繼續降息,國內公債殖利率仍有下跌空間,房貸將成為公民營銀行授信產品兵家必爭之地,短期市場競爭激烈。
 
股市方面,由於央行可能還有降息空間、OPEC+石油減產協議不確定性高、新冠肺炎疫情也重創石油需求,企業面臨經營困境,民間消費緊縮等負面訊息逐漸顯現,市場避險情緒持續至第二季,國銀高階主管對未來三個月的金融類股及整體股市表現並不樂觀。
 
針對匯市,國銀高階主管預估台股高殖利率仍將吸引國際資金,加上台商資金持續回流效應,新台幣仍將相對主要亞洲貨幣維持穩定,對未來三個月新台幣匯率仍維持略偏升值看法。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