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1187

危老改建帶來新症頭?專家:大餅搶不成反變爛尾樓

#危老重建 #都更 #建商 #危老培訓師 #爛尾樓 #住戶 #租售 #中古 #胡偉良
好房網News記者戴鈺純/綜合報導
 
近期因政府大力推動、房地價上漲,加上危老重建沒有都更來的困難,花費的心力與時間也較少的誘因下,吸引愈來愈多屋主加入,而根據內政部統計,截至6月30日止,全國危老重建計畫受理核定數為793件,大多在都會區房地價較高區域,其中六都就占89%、雙北更占了54%。
 
房產專家胡偉良表示,台灣大多數的產業都步入了轉型期,也產生了很多的過剩人力,危老改建就像一個初萌新芽的新生產業,吸納了不少投入者,看好這個產業的未來展望。而為了推廣老屋改建,政府培訓了大批的危老推動師,在這些危老培訓師的大力鼓吹下,讓民眾重新燃起了貪念,以為這是坐地取財的大好機會。
 
專家認為,人心的貪婪使得危老改建成為各方利益爭相角逐的戰場。圖/好房網News記者呂詠柔攝
無論是買公寓、華廈還是大樓,都會面臨樓層選擇的問題。圖/好房網News記者呂詠柔攝
 
胡偉良認為,目前需要改建的房子那麼多,在正常情況下怎麼可能會是奇貨可居?這些美其名的「危老培訓師」進入市場後,為了搶食市場大餅,又不諳真正的改建費用,以致於經常低估成本,或為了爭取案件而「高價」競標,造成民眾簽署了改建同意之後卻有可能「沒有廠商承接或因為入不敷出,犧牲了品質或變成無法交屋的爛尾樓」。
 
胡偉良批評,就像股票市場和過去的都更改建,當大家都一片看好的時候往往也是產業夭折之時,老屋改建市場才剛剛啓動,都還沒展現成果,「就迅速成為殺戳戰場,快速炒爛了市場。」
 
胡偉良也提到,危老改建常遇到的困境是,很多住戶一方面怕建商賺太多,又怕分的比別人少,因此總想成為最後一個簽約的人。他們認為最後簽約,除了可以清楚了解其他住戶的條件之外,更可以乘機多凹一點,而且有這種心態的人還不少,結果一個改建案推動下來,總是有一堆住戶,口口聲聲「我沒有問題,我同意改建,但請先和其他住戶談妥。」
 
胡偉良直言,現在很少人願意做第一批的義勇軍,大家都準備當最後一戶的簽約戶,因為那時他可以簽到最好的條件。人心的貪婪使得危老改建已經成為各方利益爭相角逐的戰場。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