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262

柯P公告地價不敢漲?巢運籲得「改變成真」

#政策 #地價稅 #公告地價 #公告土地現值

好房網News記者蔡佩蓉/台北報導

下周全台多數縣市將召開地價評議委員會,制定2016年的公告土地現值與3年一度的公告地價,由於公告地價調整後適用到2018年,這也將影響未來3年地方政府的地價稅稅收,面對每年被低估的公告地價,巢運人士呼籲,柯P領導的台北市政府應該「改變成真」,勇於改革地價稅稅基過低的現況,邁向居住正義之路。

巢運在北市府廣場,呼籲柯P合理調升公告地價,讓房產持有稅更趨健全。(好房網News記者陳韋帆攝影)巢運在北市府廣場,呼籲柯P合理調升公告地價,讓房產持有稅更趨健全。(好房網News記者陳韋帆攝影)

中華民國住宅學會代表江穎慧指出,台北市2010年至2012的公告土地現值調幅為25.75%,但2013年的公告地價調幅僅為8.66%,公告地價的調幅度明顯落後公告土地現值17.09%,這樣的稅基並不合理。

地政士公會全聯會榮譽理事長林旺根說,各地方政府長期調漲的公告地價,都是藉由調升工業地、農業地等免稅地的公告地價「美化帳面」,導致應稅地僅有微幅調升,加上受限財團、議員等箝制地評會,讓地價稅長年無法增加。

巢運人士呼籲,台北市政府應該帶頭讓長年未合理反應漲幅的公告地價,適當調升,市府不能繼續鄉愿,必須以超越公告土地現值累計漲幅為目標,尤其柯P上任以來刪減許多預算雜項費用,但若透過調升公告地價至合理水平,市府1年稅收便可增加81億元,為何要「應為而不為」呢?

巢運也指出,希望未來市府在公告地價調升後而增加的稅收,可以優先挹注公共住宅、社會福利等政策,並得積極研擬配套方案,避免調升公告地價後過度影響弱勢民眾。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