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40238

公寓這兩層該挑哪個?選錯樓住下場恐更慘

#買房 #公寓 #樓層 #頂樓 #漏水 #郭紀子 #租售 #中古
好房網News記者呂詠柔/綜合報導
 
買公寓時,應該要挑哪個樓層比較好?成為不少購屋的疑問,因為有人重視風水,也有人在意的是價格。一名網友日前在網路上發問,在挑選新公寓的樓層時,應該要選擇4樓還是5樓?結果大批網友一面倒,都認為買5樓的缺點數不盡,紛紛建議買4樓。
 
原PO在臉書社團《買房知識家(Q你的A)》中表示,目前打算要買新公寓,正考慮要選4樓還是5樓,友人認為住5樓的優點就是比較安靜,因為樓上沒人吵,建議原PO選5樓;但他則是考量到頂樓戶可能會有漏水、日曬等問題,因此PO文向網友求助。
 
一名網友日前在網路上發問,在挑選新公寓的樓層時,應該要選擇4樓還是5樓?圖/好房網News資料照
老舊公寓陽台補登。(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文章一出後,多數網友表示4樓比較好,同時提出住5樓的缺點,「別買5樓你會後悔,爬樓梯及增值性低,搬東西就知」、「頂樓100%漏水是時間遲早的問題」、「頂樓防水再好,也經不住數十年風吹雨淋」、「5樓夏天熱,而且久了容易漏水,除非頂樓也是你的,可以加蓋6樓然後出租,不然別選」;不過也有人認為住5樓不錯,原因是漏水好處理,但4樓漏水要看別人臉色。
 
景文物業管理機構董事長郭紀子表示,購屋所遇到的問題複雜,牽涉到許多影響因素時,這些因素往往會交互作用、互相影響,增添消費者在進行房屋買賣決策時的困難。選購房屋與選購其他商品一樣,必須檢視自己的個人及家庭狀況,「合腳的鞋子最好穿」。
 
郭紀子指出,從「樓層別效用比」觀點來看,公寓沒有設置電梯,是造成其可及性為樓層價差的主因,普遍而言,樓層數較少時,「樓層別效用比」較為明顯,整棟樓層以一樓效用比最高,並依樓層數增加而遞減。
 
從「生活便利性」、「住所安全性」方面思考,公寓越是高樓層,「生活便利性」越不好,但是「住所安全性」可能提高。以「住所舒適性」與「鄰里關係」方面思考,不同方位、不同樓層別,外牆隔熱值不同,頂樓夏季容易炎熱,樓頂平台可能發生漏水問題,通常數據顯示,像是公寓4樓與5樓,因樓層別的不同,全年空調用電量也相差約2成。
 
最後從使用與投資角度來看,在價格飆漲的年代,購買房屋最重要且最關鍵的考量面向是不動產投資價值,在目前的形勢之下,則是要多考量週邊環境、居住條件、房屋未來的使用壽命,以及自己家庭成員居住需求可能的變化等因素。當然對於公寓而言,也要注意一下建築物土地持分的樓層分配,是否有所不同。
 
多數網友表示4樓比較好,同時提出住5樓的缺點。圖/翻攝臉書社團《買房知識家(Q你的A)》
多數網友表示4樓比較好,同時提出住5樓的缺點。圖/翻攝臉書社團《買房知識家(Q你的A)》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