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188

今年經濟成長 逆勢上修至2.33%

#經濟成長 #中經院 #彭素玲 #GDP #理財

工商時報 陳碧芬/台北報導

中華經濟研究院18日上修今年經濟成長率至2.33%,較9月間估測上修0.27個百分點。中華經濟研究院經濟展望中心主任彭素玲表示,在多數國家下修成長率的情形下,台灣經濟出現逆勢上修,主要因為兩大效益發酵,一是貿易轉單效應,二即台商回台投資效益。

對於2020年台灣經濟成長率,中經院此次預測約2.34%,即使全球風險暨不確因素眾多,台灣內部超乎預期的轉單、投資將持續發酵,明年經濟情勢可望穩定於今年的相當水平。彭素玲並指出,此次修正和前次最大的不同,是台灣成長模式為「內外皆溫」局面,國內需求貢獻約1.81個百分點,國外淨需求由上年之負貢獻(-0.16 個百分點)轉為正向貢獻0.52個百分點。

中經院預測今年台灣經濟成長率為2.33%。 圖/記者蘇健忠攝影中經院預測今年台灣經濟成長率為2.33%。 圖/記者蘇健忠攝影

中經院此次上修的今、明年經濟成長率預測,低於主計總處的初值2.48%、2.58%,較央行估測的2019年2.40%亦有偏低現象。中經院和央行在今、明年的我國出口表現出現不同解讀。

中經院認為今年出口有維持成長動能,且中美貿易戰的轉單效應,下半年將因科技產品出口持續挹注,尤其是對美國出口大幅增加,才能讓經濟成長表現更上層樓,且因投資與出口引申需求帶動,輸出、入相互抵減後順差規模約1.38兆元,年增7.70%,仍對經濟成長率貢獻0.52個百分點。

中央銀行經濟研究處長林宗耀則提醒,明年輸出成長動能面臨四大不確定,一是轉單效果能否持續,二是三角貿易收入與服務輸出成長恐受限,三是明年全球經濟展望偏弱,四是明年經濟動能亦要有內需支撐,民間消費與投資需持續的動能,特別是陸客減少來台旅遊的後續衝擊,將在明年初達到最高峰。

面對經濟前景的不確定,中經院指出,受到美中貿易影響,大陸經濟成長之下行壓力遽增。目前已有多家機構下修中國大陸2019、2020 年的成長預測值。雖然台灣對大陸的出口比重已在今年前3季降至39.4%,但此仍為台灣最大順差來源,對國內經濟成長有相當影響。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