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25808

囤房客導致空屋一大堆?學者揭真相其實是…

#居家 #理財 #囤房 #空屋 #章定煊 #內政部 #囤房稅
好房網News記者唐主桂/綜合報導
 
內政部日前公布大數據,表示囤房稅並無助於降低房價,並稱空屋並非擁有多間房子的人所造成,不過財經學者卻認為這項數據並不能證明什麼,並分析了囤房者的狀況。
 
內政部所公布數據中顯示,台灣有58.2%的空屋是只持有一屋的人所擁有,擁有四屋以上的人,僅造成了7%的空屋,因此空屋情形並不如大家所想,是因為多屋者囤房所致。
 
學者解析,空屋現象其實不一定是因為囤房的關係。示意圖/翻攝自PTT空屋。(翻攝自PTT)
 
但是財經學者章定煊卻對於這個數據有所疑慮,認為囤房和空屋的關係沒人知道,因為並沒有做過這樣的統計,因為統計資料只有名字和身分證字號,沒有「人的屬性」的資料怎麼做囤房分析?他也認為空屋與屋齡、房屋結構、區位、面積、總樓層都有很大的關係,所以改善了空屋率,對於房價的合理化幫助有限。同樣的,即使房價合理化,對空屋率改善也有限。
 
章定煊也分享自己觀察,市場上囤房者可以分成三種,一是賺取短線差價的短線交易者,二是為了子女預備房屋或是著眼於租金收益的小規模長期囤房者,三則是有實力的個人、家族,擁有眾多房屋的大規模的囤房者。
 
他分析,小規模長期囤房者的房屋經常會分散在配偶與未成年子女名下,通常也會出租,不會是空屋。而大規模的囤房者的房屋則經常以資產管理公司或投資公司名義持有,囤房的房屋也是以出租為主,賺夠了租金會繼續買,越囤越多。因此許多的囤房者都不是空屋,房屋經常也不在個人名下。
 
因此對於內政部所公布的空屋與囤房關係,章定煊認為並不能證明什麼,也不能否認什麼,而有58%的空屋在只有一屋者的名下,章定煊更笑稱「自己有家不住去睡火車站嗎?」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