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217

營利事業「這時間」後交易預售屋紅單 會計師提醒勿忘「關鍵動作」

#政策 #財政部 #預售屋 #紅單 #房地合一稅2.0 #會計師 #營利事業 #營業稅 #統一發票 #房地合一稅
好房網News記者林和謙/台北報導
 
財政部於今(2022)年5月26日發布函釋,將預售屋紅單交易納入房地合一2.0課稅範圍,最高適用稅率45%,重點包括個人及營利事業自2021年7月1日起轉售紅單給第三人,應依房地合一稅2.0課徵所得稅;個人及營利事業因違反規定轉售紅單,經主管機關科處的罰鍰,於計算交易所得時,不得從該課稅所得額減除;2021年7月1日以後至本令發布日前轉售紅單,於今年6月30日以前依規定自動補報及補繳稅款並加計利息者,免處罰。會計師並提醒,營利事業若在2021年7月後有預售屋紅單交易,一些報稅程序不可忽略。
 
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稅務法律服務會計師林巨峯表示,預售屋紅單就是預售屋的優先購買權,是個人及營利事業在簽訂預售屋買賣契約書前,支付定金或類似名目的金額,取得購屋預約單 (俗稱紅單),過去法律並未明文禁止,但內政部去年7月1日起禁止預售屋紅單轉讓,希望抑制預售屋炒作空間。
 

 

營利事業如在2021年7月後有預售屋紅單交易,應依照房地合一稅2.0方式計算納稅,且轉售價格需「全額」開立應稅統一發票、報繳營業稅。圖/好房網News記者林和謙攝
內政部指金融業及保險業囤房問題就頗嚴重,學者點出這些業者搶購房地產都是助漲房價的兇手之一。示意圖/好房網News記者林和謙攝

 

 
房地合一稅2.0在2021年7月1日上路,預售屋交易當時同步納入2.0課稅範圍,但紅單交易未被納入,交易所得也被視為「財產交易所得」,併入個人綜合所得總額或營利事業所得額課稅。現因內政部認定紅單交易實際標的為「預售屋」,是實體物權、債權的移轉,屬於不動產交易類型,財政部繼而發布函釋,將預售屋紅單交易追溯納入房地合一2.0課稅範圍,縱使為不法所得,仍應依法課稅。
 
林巨峯提醒民眾,紅單交易課徵房地合一稅追溯至去年7月1日開始適用,且依規定,個人應在交易次日起30天內完成房地合一稅申報,但因解釋令公布較晚,對於已過規定申報繳納期間者,在今年6月30日前的輔導期可自動補報補繳,就可免受處罰。
 
林巨峯指出,營利事業若在2021年7月後有預售屋紅單交易,目前是110年度營所稅申報期間,應依照房地合一稅2.0方式計算納稅,且轉售價格需「全額」開立應稅統一發票、報繳營業稅,也不適用土地免徵營業稅的規定。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