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5891

屋主自售堅持做這件事 網憂:安全角度幾乎是零

#租售 #雙代書 #履約保證 #自售 #屋主 #陳俊宏 #買房 #購屋 #中古
好房網News記者張庭甄/綜合報導
 
有些消費者為了節省仲介費,偏好找屋主自售的物件,但如果屋主堅持要用自己認識的代書辦理過戶,消費者就要小心,荷包可能會被騙走!專家建議,消費者辦理履約保證,以及另外找代書幫忙監督過戶流程,確保自身權益。
 
日前有網友在臉書社團《買房知識家(Q你的A)》表示,看了半年的房子,終於找到了喜歡的物件。當初看房時沒有找仲介,而是直接與屋主談,沒想到屋主堅持用自己推薦的代書辦理,甚至告知,若不是自己的代書辦理就不出售。原PO擔心,若真以屋主的代書來辦理,可能會造成不必要的糾紛或風險,便詢問網友「用屋主的代書有什麼該注意的嗎」?
 
專家針對該案提出可能風險為,消費者付訂金後,無法確認代書是否會把房子過戶給你。示意圖/取自PhotoAC
契約,合約,簽約。圖/取自PhotoAC
 
有網友提出自保的方法,「簽約時,自己請一位代書陪同,請他監督後續所有流程。而賣方找的代書,可以先到他的公司現場看,看是不是真的有開業,公司在哪裡,代書也有證照編號,上網google他執業多久了」、「如果屋主接受買方也找一位代書,以雙代書處理,並且做履約保證,那問題不大;但如果他不願意做履約保證,也不願意以雙代書來辦理,那真的不建議買該房,風險太大,安全角度幾乎等於零」。
 
永慶房產集團契約部資深經理陳俊宏對此表示,遇到這樣的屋主最直接的風險是,消費者已經支付了訂金,但房子權狀還在屋主的代書那裡,消費者無法確認代書是否真的會把房子過戶給你。
 
為了確保買方權益,陳俊宏建議,消費者可以辦理履約保證,把錢放在履約保證的銀行,這樣屋主必須等產權都過戶完成,確定產權清楚後才能去銀行領錢,就能避免消費者的錢被騙。
 
針對網友建議以「雙代書」辦理過戶是否可行呢?陳俊宏指出,若消費者也找代書幫忙,他只能協助監督對方的代書有沒有亂做,因為所有的行政作業只有一個代書可以進行。所以相對來說,履約保證會比雙代書更有保障,但如果民眾採履約保證+雙代書的作法會是最安全的。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