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03146

破解居家數字密碼 找到「舒適動線」尺寸

#居家 #空間 #動線 #家具 #玄關 #走道寬度

好房網News記者鍾釗榛/綜合報導

空間規劃關係著實用性與舒適度,在空間安排上要以家中成員的需求為考量,當中最重要也最容易被忽略的,就是室內動線的尺寸設定。動線太大浪費空間,太小又會影響舒適性,所以在空間規畫前,必須要先了解動線的最佳尺寸,才能打造舒適的居家空間。

家中走道與家具必須先考量尺寸,再決定家具的大小與型式(好房網News記者張聖奕/攝影)海華御璽客廳照(好房網News記者 張聖奕/攝影)

卡朵藝術空間設計中心邱柏州提到,一般人的肩膀寬度大約在45至52公分,因此在動線規劃上至少要保留一個人可以正常行走的60公分寬,所以依照60公分這個基準作為規劃尺寸,便能決定家中的動線規劃,也決定家具的擺放位置以及格局配置。

以走道來說,至少要有70公分寬,而家中玄關是進出要道,在寬度上要考量能夠同時兩人進出,最佳的寬度在100至120公分。家中較窄的空間動線,如餐桌椅的椅背至牆面的空間,或是床邊走道的寬度,沙發與茶几的距離,這些較狹窄的動線安排上要以人可以側身通過的寬度為基準,至少要保留40到50公分寬。

家具的尺寸也必須依照動線的規範設定尺寸,如開門櫥櫃門板寬度不可以占據整個走道,單扇門板的寬度大約在35至55公分。馬桶距離牆邊至少要有35到40公分,而書桌距離牆面至少要有70公分,提供足夠的座椅空間。當家具與動線規劃確定後,就能依照這個設定進行格局設計,打造舒適的生活空間。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