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97630

北北桃高房市慘 莊孟翰:三年內恐無法改變

#理財 #多空 #房市 #賣壓
好房網News記者李彥穎/台北報導
 
六都各地政局,分別公布去年12月買賣移轉棟數,其中新北市交易4588棟,為六都最多,但比去年11月少了376棟,跌幅7.6%也是六都最大,另外高雄市交易2762棟,比去年11月少4.1%,則是六都中第二大跌幅。六都當中,除了台南市較上一月有成長,其他五都都是下滑的情況。淡江大學產業經濟系副教授莊孟翰分析,目前全台房市餘屋過多,造成買家持續觀望,恐怕三年之內難以解決,高雄市選後「發大財」口號,恐怕只是韓國瑜市長「喊爽的」。
 
根據六都各地政局公布最新數據,新北市去年12月交易4588棟,比去年11月少376棟,比前年同期則是少了144棟;高雄市去年12月交易2762棟,比去年11月減少4.1%,比前年同期則減少3%,從去年10月到12月,都是呈現下滑情況。
 
淡江大學產業經濟系副教授莊孟翰認為,房市停滯不前的情況,還會持續兩三年。好房網News資料照
 
內湖區金湖路與星雲街房市情境。(好房網News記者張聖奕/攝影)
 
桃園也很慘,去年12月交易2978棟,比去年11月減少2.2%,比前年同期減少5.2%。台北市去年12月則是交易2138棟,比去年11月小跌1.2%,但比去年同期,跌幅更是高達16%。六都之中,只有台南市交易棟數有增加,去年12月交易1787棟,比去年11月增加4%,但和前年相比,還是少了12%。
 
莊孟翰表示,正常的房市,會不斷進行「下濾作用」,也就是高所得者為了換新屋,會將舊屋用較低價位轉手給收入較低者,形成中古屋市場。但十年來房價漲了一倍,所得較高者釋出的房子,收入較低者還是買不起,這時較高所得者就沒有資金去買新房,形成房市停滯不前的情況。
 
加上今年又有大量新建餘屋量待售。永慶房產集團業務總經理葉凌棋就曾估計,今年將有11.4萬戶新增供給量,待售總金額高達1.4兆,全台賣壓恐湧現。莊孟翰強調,賣壓越高,表示買方越會觀望,房市就越停滯不前,這樣的情況,兩三年之內,恐怕難以改變,就算新任高雄市長韓國瑜,不斷喊話要拉抬房市買氣,恐怕只是「喊爽的」。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