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7687

震怕了!內政部預計明年完成最後2萬件耐震快篩

#政策 #居家 #耐震評估 #快篩作業

好房網News記者曾亭皓/綜合報導

臺灣地區為地震頻繁區域,以現今科技對於地震何時何地發生仍無法準確預測,因此建物安全更應備受重視,尤其歷經多次大地震時期的建物,政府匡列相關預算,補助地方政府委託專業單位,替民眾進行建、使照圖說快速篩選作業,推動耐震安檢措施,估計109年底將可完成全數快篩案件。

由於88年12月31日前興建的建築物,歷經過921大地震,加上屋齡較長,當時的耐震設計標準也比較低,因此多有耐震能力不足的疑慮,故快篩規劃針對全國88年12月31日前,6層樓以上的建物進行全面快篩作業。

建物耐震快篩進入尾聲,內政部計畫明年完成最後2萬件。(圖/好房網資料照片)

206地震207救難現場。(救難人員提供)

經調查,內政部建管系統符合建築執照數量約為36,000件,於106年度已先行針對12層樓以上建物進行快篩作業,計9,235件;107年度辦理9層樓以上建築物結構快篩作業約7,500件,計畫總計約20,000件尚未完成的6層樓以上快篩作業,將於108及109年全數完成,另外,106年已完成的快篩案件,已請地方政府將快篩結果主動通知社區管理委員會,鼓勵民眾申請辦理耐震評估,進一步的確認建物安全。

營建署說明,建物快篩目的是由政府部門透過建、使照圖說檢討的方式,由建築師、土木技師或結構技師等專業人員,依照相關圖說清查有無地面層挑高、大量騎樓使用、有大面積無RC牆的使用空間,或結構設計資料的清查等準則,進而快速清查出建議適合進行耐震能力初步評估的建築物,並進一步輔導所有權人申請耐震能力的初步評估。

營建署強調,建物快篩僅是圖說的篩選作業,作為是否建議辦理耐震能力評估的參考資料,建築物的耐震能力是否足夠,仍需透過耐震能力初步評估,由專業人員進行檢查與計算耐震能力等綜合性分析評估後,才能確認判斷建築物安全與否,民眾無需過度恐慌。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