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2419

社宅租金太貴 柏林:不該超過收入1/3

#理財 #租售 #社會住宅 #租金 #柏林 #居住計畫

好房網News記者陳佑婷/整理報導

社會住宅租金一個月多少才合理呢?德國政府認為不應該超過人民收入的1/3。最近台灣各種社會住宅政策滿天飛,可是「只租不賣」的社會住宅還是遭批租金太貴,尤其部分青年及弱勢者還是住不起。這點倒是可以學學德國柏林的租屋政策,限制租金上限,讓低收入者人人有房可住。

德國柏林新政策,社會住宅租金不超過房客收入的1/3。(好房資料中心)德國柏林新政策,社會住宅租金不超過房客收入的1/3。(好房網NEWS記者李玲玲/攝影)

根據《大西洋月刊》報導,柏林參議院於上週做出判決,認定柏林市的公共住宅租金太高,自2016年1月1日起,房租費用將直接依據房客的所得進行調整。根據這項新措施,利用柏林居住計畫而住在社會住宅或國有住宅的低收入戶,房租不會超過淨收入的1/3,至於住在能源花費較高處的住戶,房租上限將降至淨收入的25%。

柏林目前有350萬居民,其中約有25萬人都依居住計畫分別居住在12.5萬棟公寓裡,未來還有4家國營房地產公司的28萬棟公寓也可能跟進這項新措施。這項措施也等於是保證,以後使用柏林居住計畫的低收入戶,不會有付不起房租的問題。

其實,柏林早就成為德國第1個規定房租上限的城市,要求新租約的價格漲幅不得超過當地平均租金的10%,根據天下雜誌報導,這項新政策讓柏林當月平均房租下跌了3.1%;但是其他沒有硬性規定房租上限的大城市,例如法蘭克福,6月租金就小漲0.1%。

反觀台北市近幾年受高房價影響,再加上許多民眾選擇「以租代買」,房租一直漲,調查顯示,台北市的整層住家租金行情,自10月份起已突破千元大關,較9月份的每坪970元上調3.3%。至於標榜只租不賣的社會住宅,也遭部分弱勢團體痛批租金太貴,根本租不起。也許政府可以參考柏林健全的租屋措施,而不只是讓「幾年幾萬戶」社會住宅政策淪為選舉口號。

 

好房網2015年房市代表字大調查 換你選出心中的字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