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178

韓國瑜隨身空氣濾淨機熱賣 醫師:戶外效果有限

#居家 #韓國瑜 #空汙 #空氣濾淨機

聯合報 記者李樹人╱綜合報導

剛上任的高雄市長韓國瑜於選舉前,為了防空汙、減少咳嗽,在頸部戴上隨身空氣濾淨機,就在胸前搖晃著,引人矚目,也讓類似產品成為網路熱銷商品,不過,肺癌專家指出,在密閉環境使用這類產品,或是還有去除懸浮微粒PM2.5的效果,但到了戶外,則應該沒有多大用處。

新光醫院一般醫學科主任徐培菘表示,罹患肺癌原因多,包含抽菸、遺傳、慢性肺部疾病、長期室內空氣汙染 (如家中燒香)、廚房油煙,及近期熱烈討論的PM2.5等空汙物都有可能。

空汙。圖/報系資料庫
空汙。圖/報系資料庫

新光醫院2007年6月至2017年12月共有3萬1838人次接受低劑量電腦斷層肺癌篩檢(LDCT),其中267人開刀確認肺癌,男性109人、不吸菸31.2%,女性268位,不吸菸竟高達83.5%,推測與空汙有關。

徐培菘說,多數肺癌病人都是因為長期久咳不癒,就醫後才確診,但此時,腫瘤都已大到壓迫氣管或是產生大量肋膜積水,為時已晚。建議咳嗽超過三周,就應盡快就醫檢查,有肺癌家族史的人,也可做低劑量電腦斷層篩檢,才能提早發現。

如何降低空汙致癌風險?徐培菘指出,與其攜帶隨身型空氣濾淨機,還不如使用符合國家標準認證的防霾 (PM2.5)口罩,還來得實際且有效。

徐培菘表示,隨身空氣濾淨機釋放負離子的範圍不大,在室內勉強還可以應付,但要是在室外走動,空間過大,淨化的效果也會遞減。提醒民眾,外出時配戴印有CNS 15980國家標準認證的防霾 (PM2.5)口罩,避免重複使用。

此外,待在室內時,就要關密窗戶,避免戶外PM2.5進入室內,同時建議室內也需要置放有效過濾PM2.5的空氣清淨機,維護室內良好空氣品質。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