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16136

暗黑版房地合一稅 漁網破了3個大洞

#理財 #房地合一 #假發票 #人頭公司 #售地代建 #證所稅
好房網News記者賈蓉/整理報導
 
房地合一稅,加油好嗎?2016房地合一稅正式上路,但投資客早已看準新制3大漏洞,準備藉此節稅省荷包,透過「買發票」、「開公司」、「售地代建」的方式,讓政府一毛錢都課不到。
 
投資客破解房地合一稅,透過「買發票」、「開公司」、「售地代建」讓政府課不到一毛錢。(好房網資料中心)
投資客破解房地合一稅,透過「買發票」、「開公司」、「售地代建」讓政府課不到一毛錢。(好房網資料中心)
 
為了打擊短期炒作,政府力推房地合一稅改,期待能平息投資客炒房風氣,不過新制卻因規範缺失,早已被投資客完全破解,透過「暗黑」手段,就能達到節稅目的,甚至讓政府面臨課不到稅的窘境。
 
1. 買發票
 
由於房地交易所得計算,是以成交價扣除取得成本及費用計算,因此包括契稅、印花稅、代書費、公證費、裝潢修繕費用,都可當作成本扣除,倘若無法提出證明文件,稅徵機關就會採取成交價5%推定計算費用。因此,《中國時報》報導指出,房地合一上路後,可能會出現投資客向裝潢公司買進假發票、拉高發票金額的情形,用以減少交易所得。
 
2. 開公司
 
雖然房地合一稅對於外國公司買進台灣房地產,擁有非常嚴格的規範,但是台灣本國公司買賣房屋卻不在此限制中。安永會計師事務所楊建華接受《財訊》訪問時說明,投資客只要成立一家本國公司,再用公司的名義買進房地產,事後再以「賣股票」的方式間接轉讓房地產,就可以不需要繳交房地合一稅,甚至連股票交易所需繳交的「證所稅」都已被廢止。換言之,透過開公司的方式移轉房地產,將成為投資客輕鬆避稅的捷徑。
 
3. 售地代建
 
「售地代建」是指建商出售土地,並且接受有購地自建需求的企業委託,共同興建辦公大樓的合作模式,戴德梁行不動產估價師事務所所長楊長達接受《工商時報》採訪時透露,透過此方式交易,標的物就不是建物而是土地,因此並不適用房地合一稅,且出售土地的獲利依舊適用土增稅舊制,成為對於建商、投資人雙贏的節稅良方。
 
對於投資客名來暗去「鑽漏洞」的現象,國稅局官員接受《中國時報》採訪時重申,無論是「假公司」、「假發票」,都是在舊制時期就已有人使用的手段,國稅局會因應新制上路加強查稅,民眾千萬不要冒風險試法。
 
根據房地合一稅規定,若納稅人沒有在規定期限內完成申報,或是短漏稅所得稅、完全未申報案件,最輕會被處以3千元以上、3萬元以下罰鍰,最重則要按照漏稅款項處以3倍以下罰金。
 
好房網雜誌 31期 18萬戶賣壓出籠!?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