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954

他潦倒背債只剩5元 絕處不絕望打造地產集團

#台中 #一畝田 #地產集團 #賴得利 #理財 #預售
聯合報記者余采瀅/台中報導
 
逆境讓人絕望,也是機會。台中一畝田地產集團總裁賴得利就寫下一段絕處不絕望的故事。他曾背債兩千多萬,身上只剩五塊錢,靠著拚勁和永不放棄的意志力東山再起,打造更大的事業版圖。
 
賴得利工專畢業後就進入建設業,從工地主任一路做到自創建設公司推案,原本一帆風順、事業大展鴻圖,未料遇上九二一大地震,中部不少房屋倒塌,造成重大死傷,也重創消費者對房地產的信心。
 
台中市一畝田地產總裁賴得利(右)以他自己的心路歷程,鼓勵失敗的人不要氣餒,願意做一定有再出發的機會。記者余采瀅/攝影台中市一畝田地產總裁賴得利(右)以他自己的心路歷程,鼓勵失敗的人不要氣餒,願意做一定有再出發的機會。記者余采瀅/攝影
 
賴得利說,當年他在台中北屯剛蓋好一批別墅,共76戶,原本下訂的購屋人在地震後紛紛退訂,造成資金槓桿失衡;前有客戶退屋,後有銀行、包商要債的追兵,沉重的財務壓力逼他放棄原有的一切,不僅積蓄全吐光,還欠下2400多萬元的債務。
 
從紅頂商人轉為落魄的浪人,賴得利最慘時身上只剩5元。他說,當時已一無所有,只剩平時代步的小貨車,他開著車到花蓮散心,拿起公用電話,投下這5元打長途電話給台北的媽媽,只簡單交代幾句「不必擔心,我還好!」報平安的用意,是避免媽媽擔心他因絕望而有輕生的念頭。
 
當時再過兩天就是春節了,賴得利說,他把車開到宜蘭,「除夕那天是喝自來水度過的」。他看到某建築工地徵臨時工的廣告,上門向工頭應徵,並開口借錢吃飯,這位工頭自此成了他的貴人。
 
賴得利一邊從工地打石子地板等粗工做起,養活自己,同時向親友借錢還一部分欠債,另一部分的欠債協商分期付款。他說,所幸以往和下游包商累積了些信任感,才沒對他步步進逼;而他也從臨時工回到早年工頭的角色,在家鄉豐原一帶包工程賺錢還債,過程中因為說到做到、毫不躲藏,債主都給他機會,兩年半左右就還完債款。
 
無債一身輕,賴得利一直找尋東山再起的機會,從豐原鄰居的6戶私人住宅做起,後來又有機會承接一部分中台禪寺的營造工程,不僅事業上重新站了起來,事業也越做越大,打造建設、營造等多家公司的地產集團。
 
他說,遭遇逆境不要喪志,上天永遠會給努力的人機會!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