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0521

便宜青年社宅在哪? 朱陳宋選前交鋒

#理財 #租售 #青年社會住宅 #朱立倫 #陳建仁 #宋楚瑜 #與青年對談

好房網News記者陳佑婷/整理報導

只有22k的低薪,卻有世界級的房價,到底台灣住得起的房子在哪裡?面對2016年高達百萬人的首投族,國民黨總統參選人朱立倫、民進黨副總統參選人陳建仁和親民黨總統參選人宋楚瑜面對青年人的質問,各自提出政見,來一場大型的選前交鋒。

關於青年社會住宅問題,三黨總統、副總統參選人你來我往,彷彿一場大型選舉辯論會。(好房網News記者張聖奕/攝影)

(好房網News記者張聖奕/攝影)

「2016總統大選青年對談」於6日在台大體育館舉行,請到三位總統、副總統參選人與年輕人暢談自己的青年政策理念,主題包含了高等教育本質、青年就業、居住正義、年金制度世代正義等議題。過程中三位參選人火力十足、互相質問,猶如一場正式選舉辯論會。

其中關於青年社會住宅議題,陳建仁表示在目前台灣房價所得比高,薪資所得卻退回到15年前的水準的情況下,讓年輕人普遍覺得對未來沒有希望,失去奮鬥的熱情。因此,民進黨提出「只租不賣」的20萬戶社會住宅政策,不論是新蓋的房屋、舊有的空屋,以及用容積獎勵的方式,其中一定比例的房子將提供給年輕人或年輕家庭。

朱立倫則是劈頭就質疑民進黨20萬戶社宅「錢哪裡來?土地哪裡來?」、「聽說現在已經改成10萬戶了!」並重申自己的社會住宅政策是要先讓年輕人「住者有其居」,利用大台北地區36萬多戶的空屋、以及以稅制改革作為誘因,吸引屋主願意將自己的房產提供給青年人做社會住宅使用,並制定合理租金,讓年輕人先從租屋開始,等到累積一定資產,慢慢完成「住者有其屋」,讓人人都能擁有住得起的房子。

宋楚瑜提出「兩桶金計畫」,社會住宅比照房價一半到7折價讓年輕人住5年,到期後退還大部分租金,再給勞退基金,成為第二桶金,讓青年有足夠的資金可以創業。除此之外,宋楚瑜也直指台灣高房價的問題核心在於「資源都集中在北北基桃」,因此未來若執政,也會將重點放在將工作機會等資源分散在台灣各個縣市,避免資源過度集中,造成大台北地區房價居高不下,「北部打房沒打成,都打到中南部去了!」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