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296

危老重建害紙片屋氾濫? 營建署:基地平均面積逐年增

#居家 #政策 #危老 #重建 #紙片屋 #基地 #營建署
好房網News記者唐主桂/綜合報導
 
近幾年危老重建夯,不少建案都搶搭這個風潮,不過有房產媒體報導由於危老重建基地沒有限制,如今出現許多「迷你危老」案,「紙片屋」情況越來越普遍,對此,營建署則回應,近3年危老基地平均面積已逐年穩定增加,而媒體所稱的紙片屋,也是因為視覺效果導致。
 
營建署表示,並非基地規模小即為紙片屋,營建署從圖片中研判,該基地面積小於100平方公尺、建物面寬5公尺以下、樓高6層樓以上,且視覺上與週遭建物對照之下較易形成所謂紙片屋型態。
 
危老重建沒有限制基地大小,導致了紙片屋情形,圖為先前最小基地危老案/翻攝自GoogleMaps
最小基地危老案。圖/翻攝自GoogleMaps
 
營建署統計,截至111年8月底為止,全國共核准2,494件危老案,其中基地小於100平方公尺、面寬小於5公尺且樓高6層以上者計有13件,約佔0.5%,分別位於臺北市7件、新北市4件、臺中市1件及臺南市1件;且這類型個案申請容積獎勵額度平均約20%,顯示此類建物樣態占整體危老重建總件數比例不高,開發強度有限。
 
考量危老條例目的係鼓勵危險建物加速重建,立法原意無特別限制建築基地面積,但仍應符合建築法及都市計畫土地使用管制相關規定。為鼓勵危老重建基地擴大規模,內政部109年5月已修法放寬不限制合併鄰接基地面積,並新增大面積規模獎勵,近3年危老基地平均面積分別為109年度640平方公尺、110年度657平方公尺及111年度727平方公尺,已逐年穩定增加。
 
營建署表示已滾動檢討危老條例相關法規,如明定公有非公用土地及建築物,除已有合理利用計畫、或公有非公用土地面積達重建計畫土地面積50%以上者外,應一律參加危老重建,並排除土地法等公有財產管理規定的適用,將有助於鼓勵危老基地規模持續增加。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