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78

疫情年!7成上班族「請假恐懼症」 近6成遭刁難

#上班族 #無薪假 #休假 #上司 #新奇 #疫情
好房網News記者林清坤/綜合報導
 
雖然連兩年遭遇疫情衝擊,有的行業實施無薪假,有的行業卻訂單暢旺,導致產業兩樣情,但勞工朋友們休假狀況是否正常?能順利請假不被刁難?曾請過防疫假或接種假嗎?對此yes123求職網,特地進行「疫情年請休假與職業倦怠症調查」,結果在今天(4日)正式出爐!
 
根據yes123求職網調查發現,有四成二(42.2%)的上班族覺得,今年自己的休假狀況「不算正常」;其中又有高達65.6%的人透露,因此「有離職念頭」!當然每個人心中都有自己的假期規劃,此次調查也顯示,若不含六日、國定假日與法定保障假,上班族平均期望,能連續請休假9.7天;但是實際上,平均最多一次僅請休假4.7天,不到期望值的一半。
 
連兩年遭遇疫情衝擊,有的行業實施無薪假,有的行業卻訂單暢旺,導致產業兩樣情,對此yes123求職網,特地進行「疫情年請休假與職業倦怠症調查」。圖/好房網資料照
上班族 (好房資料中心)

 

明明正在放假,人卻無法輕鬆,有時候跟手機全天候待機,甚至電腦開機有關!調查就發現,在休假時,有高達70.3%的人表示,「曾經」接過老闆或主管打來的電話,而且是詢問公事;另外「曾經」收到過主管或老闆寄來的電子郵件,比例有53.3%;至於「曾經」收到過主管或老闆傳來的簡訊,佔比更高,達到66.8%!綜合前述數據,代表多數上班族在休假期間,都曾遭遇上司的電話或訊息叨擾。
 
此外,今年僅剩兩個月不到,上班族都休完年假(特休)了嗎?由yes123求職網的調查發現,對於目前任職的公司,有八成一(81.1%)的人表示,今年「有」休年假的資格了,但實際合計還有八成七(86.9%)的人,手頭上的年假仍待消化。
 
為什麼還沒休年假?或者尚未休完?此次調查顯示,在可複選狀況下,主要原因依序有:「工作太忙沒有時間休」(62.2%)、「擔心工作沒做好,進度落後」(40.2%)、「擔心代班人工作負擔加重」(27.4%);不過也有24.5%的人表示,「老闆或主管不喜歡員工休假」;甚至有22.6%的人透露,「擔心會影響年終考績,不敢安排休假」。
 
還有五成八(58.1%)的人透露,向公司「請事假或病假」時,「曾經」遇到過老闆或主管的刁難。此外,在這兩年,因為「肺炎疫情」關係,還出現這兩種新的假別!本次調查就顯示,有15.8%的人透露,曾經請過「防疫照顧假」;曾經請過「疫苗接種假」的比例較高,則佔了31.6%。
 
 對於請休假的安排,yes123求職網發言人楊宗斌建議,可採取「三要三不」原則!其中所謂「三要」包括:
 
1.「要放棄」:盡量放棄選在自己工作高峰期,或在公司旺季時排休,除了有利累積工作績效,也能給其他同仁一個重視團隊合作的印象!
2.「要超前」:特別是準備休長假前,擬定工作進度表,督促自己確實完成,甚至能夠超前的話更好!
3.「要交接」:詳列工作內容與待辦事項的清單,連同客戶、協力廠商連絡名單,提早交接給職務代理人。
 
而在「三不」原則上,則包括:
 
1.「不刻意」:別刻意都選在國定連假的前後排休,以免上司對你產生假放很多的錯覺!
2.「不密集」:降低放長假「週期」的密集度,也就是每次排休的間隔時間,最好不要少於三個月,避免造成請假頻率過高的觀感!
3.「不出包」:休假後重返工作崗位,要更加集中精神,公事不出錯、零凸槌。
 
觀察上述調查結果,yes123求職網發言人楊宗斌憂心表示,其實讓上班族「無心」休假,「難安心」放假,主要導火線恐怕來自網路時代下的產物:隨著智慧型手機,以及相關通訊軟體的盛行,老闆與主管能隨時與員工聯絡,詢問、關切工作進度,甚至要求他(她)們處理公務,結果導致惡性循環的「二十四小時責任制」,隨之而來的卻是「過勞風險」,因此提醒老闆與主管們,想在下屬休假時傳訊或去電,應該更加謹慎為之,同時留意員工的身心狀況。
 
楊宗斌認為,上班族採取的請休假方式與申請時的態度,必須顧慮到其他同事和上司的想法!此外,資方有時也要站在勞方的立場想,換作是自己,假如休假期間頻頻被公事打擾,無法完全放鬆休息,等到恢復上班後,工作表現怎能不受到影響?最後恐怕連帶衝擊到公司的業績;相對的,楊宗斌也提醒員工們,每次放長假時,更需要有「提前收心」的準備,早一點恢復正常作息與飲食,才能使得休假,真正達到「充電再出發」的目的。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