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7687

地震後是房市買點?歷史數據會說話...

#多空 #921 #地震 #206 #台南 #房價下跌

好房網News記者蔡佩蓉/台北報導

「危機就是轉機」這句許多人愛用的勵志語,是否也代表是未來房市命運?好房名家、《房市黑皮書》作者郭鴻屯就指出,1999年921地震後,房價大幅下滑,但也正在打底,2003年SARS過後反彈向上,大多頭延續至近2年。這次206地震屬於區域型損失,隨著房市多頭終結與整體經濟環境不佳,未必買點已經浮現。

地震後,是危機入市還是泡沫出市?(好房網News記者張聖奕攝影)(好房網News記者張聖奕/攝影)

郭鴻屯說,當危機發生時,會有兩種情況「危機入市」或「泡沫出市」,舉凡金融風暴、政黨輪替、SARS都屬於危機入市的買點。但像1990年代施行容積率建蔽率限制,建商搶建、房屋交屋爆量,與921地震有實體損失的危機,都可能是「泡沫出市」的象徵。

他分析,1990年開始建商搶建、6萬戶國宅出籠,造成市場供給過多,1993年交屋潮更讓房價快速下跌,直到921是壓垮房市的最後一根稻草。他舉例,921地震後,台中許多屋主還老神在在,不怕賣不掉,但房子待售1年期間卻發現根本沒人來看屋,2000年又逢政黨輪替、股市崩跌,因此爆出急殺盤勢。

921的5年後,因為政府救市,才讓房市脫離難熬的5年谷底。郭鴻屯認為,通常危機過後的1年是買點,但這次206地震,一則是屬於區域型衝擊,影響不大,其次房市處於初跌段,未來走勢還得看大環境狀況。

但他也說,由於利率仍處低檔、法拍屋量也不見增多,都讓房市難有大跌空間,近期已經發現不少購屋客戶回籠看屋,是否谷底已經慢慢浮現?還值得觀察。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