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905

陸著名作家二月河 15日凌晨北京病逝

#寰宇 #二月河 #名作家

聯合報 記者林則宏╱綜合報導

據上海《澎湃新聞》、《上觀》等多家大陸媒體報導,以《康熙大帝》、《雍正皇帝》、《乾隆皇帝》三部作品廣為華人世界熟知的大陸知名作家二月河,已於15日凌晨病逝北京。

二月河本名淩解放,1945年11月3日出生於山西昔陽,1966年高中畢業後入伍從軍至1978年。二月河沒有上過大學,僅高中學歷,而且他小學、初中、高中都曾留級一年,直到21歲才高中畢業。

本名淩解放的大陸著名作家二月河15日病逝北京。(網路照片)本名淩解放的大陸著名作家二月河15日病逝北京。(網路照片)

二月河會投入清帝王系列歷史小說撰寫,據稱發端於他的「紅學」研究。1980年代,他在大陸「紅學」會刊上,接連發表了《史湘雲是祿蠹嗎》和《鳳凰巢與鳳還巢》,引起紅學界的重視。1982年,他還以紅學學會最年輕的代表身分出席了在上海召開的紅學年會。

在研究紅學過程中,二月河萌發了創作帝王系列的動機,1984年起著手撰寫《康熙大帝》,曆四年完成全書四卷共160餘萬字,出版後旋即引發轟動。

1990年至1992年,他又創作了《雍正皇帝》三卷共140多萬字。1994至1996年,完成「帝王系列」第三部《乾隆皇帝》前三卷:《風華初露》、《夕照空山》、《日落長河》共130多萬字。

去年10月中共十九大期間,擔任黨代表的二月河在媒體集體採訪被問及,如何看待中共中央總書記十八大後這五年的全面從嚴治黨、懲治貪腐時,以毛澤東的話:「天翻地覆慨而慷」來形容。

二月河當時說,「從歷史來看,我們閱讀二十四史,反腐從來都是一個經常的事情。但是二十四史裡面,沒有一個時代,沒有一個時期曾經有過現在這樣的反腐力度。如果有的話,也只是在某一層面或者一個階層,甚至是在幾人中間發生過這樣的事情,從來沒有像現在這樣,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動員全體人民進行反腐,這件事震撼力很大。」

他指出,從橫向比較,沒有哪一個國家有中國13億這樣的人口,沒有哪一個國家反腐的難度和反腐的力度像中國這麼高。

「但是我們都很好地做下來了。我們黨把這些做下來之後,在人民群眾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總書記在報告裡也講到,我們現在反腐形勢依然嚴峻,這就是告誡全黨,千萬不要鬆懈。在反腐巨浪當中,要讓中國共產黨站在更積極的領導地位上,帶領全國人民把反腐這條路走到底,把老虎、蒼蠅一起打。」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