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6680

台南、高雄房價高炒...遠超過當地薪資水平!民眾提案「這建議」

#政策 #台積電 #科技業 #炒房 #台南 #高雄 #投資客 #國發會 #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 #提案 #高雄房價
好房網News記者林和謙/台南報導
 
因南科、台積電設廠消息出現,台南、高雄兩地出現明顯房價炒作現象,近年房價漲幅都非常高,尤其台南善化、新市、安定...等區域,以及台南不少行政區房價都上漲許多;另外高雄楠梓及諸多行政區也因台積電設廠炒作話題,而使房價飆升,外來投機客哄抬房價套利,都大大推升房價。有民眾受不了房價炒作嚴重,近日在國發會「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提案,提議用戶籍設籍時間以及工作時間為限制,來阻擋跨縣市炒作房地產。
 
提案民眾認為,台南、高雄房價高漲,最顯而易見的是在新竹炒作不動產的投資客南下買房,也不看屋況,直接電話下單,嚴重影響到當地住民的居住需求,使房價遠超過當地薪資水平。
 

 

台南、高雄出現明顯房價炒作現象,民眾受不了南部房價炒作嚴重,近日在國發會「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提案,提議用戶籍設籍時間以及工作時間為限制,來阻擋跨縣市炒作房地產。圖/永慶房產集團提供
台南市屋齡10年內住宅,受首購族和南科員工喜愛,尤其永康區和北區已成為交易熱區。圖/永慶房產集團提供

 

 
提案民眾表示,房價應該受限於當地薪資,杜絕外縣市甚至外來資金的影響才是,因此用戶籍設籍時間,以及工作時間為限制,來阻擋跨縣市炒作房地產,應是合理做法,避免房價脫離當地的薪資水平太遠;該提案建議包括設籍於該縣市不低於三年才可購買房地產,或在該縣市工作不低於三年才可購買房地產,若是初次結婚則能無視上述狀況、可購買設籍地房地產。
 
其實提案民眾的「炒房」觀察並不假,台南崑山科技大學房地產開發與管理系柯伯煦教授指出,南科確實有高薪的高階主管、資深工程師,發現投入房地產賺到的錢更快更輕鬆,這些高薪科技業工作者,擁有高收入、高年終,大家甚至會「一起團購,一次購買好幾戶,待時機不錯就轉手賣出大賺價差」,在這樣的情況下,南部區域的房價也被推升,新市、善化的房價當然高漲,且這些高薪的科技人還會研究房地產報告,辦讀書會一起討論房市趨勢,分析價位、市場、買賣時機,根本就像專業投資客。
 
對於台南、高雄等區域的房價高漲現象,央行就提到,政府為了促進區域均衡發展、滿足企業用地需求,積極在南部推動重大建設,包括南科、核定高雄橋頭科學園區、屏東科技產業園區擴區,也宣布將設嘉義、屏東科學園區等,加上台積電宣布將在高雄楠梓設廠等議題,都帶動區域房價上漲預期心理,助長投機炒作。 
 
央行官員認為,房價與民眾生活負擔密切相關,儘管當前房價上漲有投資基本面支撐,但2020 年下半年來,部分地區的確出現炒作現象。因此政府在2020 年底推出「健全房地產市場方案」,透過短、中、長期措施,各部會由需求面、供給面、制度面來共同合作,盼更健全房市。 
 
國發會「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該提案已通過平台檢核,目前進入連署附議程序,60天內附議若超過5000人,相關主管機關必須針對提案內容具體回應。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