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580

恐吹更大經濟泡沫+房價續漲!立委曝央行政策利率危機

#政策 #央行 #升息 #半碼 #張其祿 #經濟泡沫 #危機 #房價續漲 #物價漲 #通膨
好房網News記者林和謙/台北報導
 
近日台灣央行第二季理事會全體理事決議,為抑制通膨,決定調升政策利率半碼(0.125%)及新台幣存款準備率1碼(0.25個百分點),持續採「緊縮性貨幣政策」,不過未實施第五波選擇性信用管制;央行指出,從2020年12月以來已四度調整選擇性信用管制措施,加上疫情影響,房市已交易趨緩,近月全國及六都建物買賣移轉棟數年增率轉呈負值,因此未出手第五波信用管制。持續關注國內房市及經濟的立委張其祿表示,央行升息幅度小,處理通膨、過高房價問題過於保守,恐吹出更大的經濟泡沫危機。
 
央行近期最新決議升息半碼,引起相當大的討論度,很多人認為升息幅度似乎有些太保守?張其祿認為,升息幅度太小,恐吹出更大經濟泡沫危機,面對當前的通膨嚴重情形,央行顯然太過被動、保守,打擊通膨及畸形高房價的力道恐不彰、無法持續。
 

 

央行這次升息的幅度,立委認為恐加劇通膨、外資外流及房價持續高漲等後續更大的經濟危機,不可不慎。圖/好房網News記者林和謙攝
今(2022)年第一季央行理監事會議決議升息1碼,有理事認為,國內利率維持低水準已經很長時間,不僅誘使投機客進場炒作,首次購屋者也為保值,搶在房價高點時進場購屋,形成惡性循環,低利率狀態越久,將加劇惡性循環。圖/好房網News記者林和謙攝

 

 
張其祿指出,很多民眾其實都非常有感,相當多物價如原物料、飼料、民生用品等都已經大幅上漲,民眾支出增加、荷包縮水,央行如此低的升息力道、無法根本解決高通膨及高房價問題, 將會讓危機繼續蔓延、膨脹成為更大的未爆彈。
 
張其祿強調,央行未繼續實施第五波選擇性信用管制,沒有持續貫徹打炒房,恐怕導致前面四波選擇性信用管制措施力道無法持續,也可能繼續拖延、滋長資產過度集中房地產的經濟風險,房價無法軟著陸,也恐繼續助長房市炒作亂象。
 
美國聯準會(Fed)此次升息3碼已是28年來首見,更已宣稱之後可能還會再升息3碼,此舉已造成國際金融市場巨大的連動;張其祿說,美國近期一升息,確實對我國股匯市造成不小波動,更有外資賣超及匯出資金的情形發生,因此更須慎防國際間利差的影響。而台灣央行這次升息的幅度相當保守,不但無法有效解決通膨危機,更可能因拖延、姑息及國際利差影響,加劇通膨、外資外流及房價持續高漲等後續更大的經濟危機,不可不慎。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