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0227

三峽北大、土城現「驚人價」 專家:多建社宅平衡市場

#政策 #租售 #房價漲 #北大 #土城 #社宅興建 #平衡市場 #選擇 #替代性 #國家住都中心
好房網News記者林和謙/台北報導
 
內政部統計,全國房價指數、租金指數雙雙創新高,近五年來全國住宅價格指數上升9.85%,租金指數上升4.62%,全國房價近五年來漲幅達到18.26%、買賣總價突破千萬。房價漲幅可說相當驚人,不少區域因過去房價基期較低,這幾年的漲勢更顯兇猛,像是三峽北大特區有新建案開價來到5字頭;國家住都中心執行長黃景茂指出,面對現今高房價,社宅政策及積極興建相當重要,可以來平衡市場。
 
在營建成本上升、原物價上漲、缺工缺料下,也使房價持續攀升,黃景茂談到自身經驗指出,土城過去房價基期較低,但土城暫緩重劃區現在的新案開價來到一坪4、50萬;他說,三峽北大特區好幾年前房價也算親民,現在一坪多來到3、40萬,甚至有建案開價5字頭初,真的很難想像。
 

 

這幾年的房價漲勢兇猛,像是三峽北大特區、土城暫緩重劃區有新建案開價都頗高;國家住都中心執行長黃景茂指出,面對現今高房價,積極興建社宅相當重要,可以平衡市場。圖/好房網資料照
北大特區(圖/記者魏瑩華攝影)

 

 
黃景茂表示,房價上漲得快,國家住都中心配合政府政策,全力推動社宅興辦,8年20萬戶目標包括直接興建12萬戶、包租代管8萬戶;到今(2021)年8月底,第一階段由地方政府主導興建部分,目前全國已完工、施工中及已決標待開工的社會住宅共4萬7,340戶;第二階段興建進度,全國已盤點出209處170公頃適合用地,約可興建8萬戶,將由中央承擔興建主力。而包租代管部分,經過幾年的市場磨合,媒合戶數在今年顯著成長,累計破2萬件。
 
黃景茂指出,現階段20萬戶社宅目標約占國內住宅總數的2.2%,我們希望未來可提高到5%的比例;他說,積極興建社宅,且期待能蓋得更多,「希望照顧年輕人及弱勢居民,當社宅達到一定的量,民眾有所選擇,不一定馬上就要買房,這樣就可來平衡房市,也可稍抑制房價」。
 
社宅積極興建確實重要也有必要性,崑山科技大學房地產開發與管理系柯伯煦教授表示,社宅有一定量能後,民眾有更多選擇性與替代性,不一定非要購屋不可,「如此可減少房市炒作與投機客、建商哄抬房價,而若可租的社宅量多了,民眾也不容易被慫恿著在高房價時去買房,對於抑制房價高漲會有些幫助」。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