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26107

新加坡式建築「地有問題」才只蓋5樓?長輩狂勸退! 內行人破迷思:毫無相關

#新加坡式建築 #公寓 #預售 #低公設 #地方 #一樓是誰 #5樓一隻水 #五樓一隻水 #五樓一隻 #新加坡式公寓 #5樓
好房網News記者林清坤/綜合報導
 
近年來,有些建案開始多了一項的新名稱,叫做「新加坡式建築」,在南部相當流行,該建築通常會將1樓規劃成停車位,且不會開挖地下室,小基地面積、容積率低土地為該類建案的普遍特性,而由於少掉公共設施與車公(車道公設),可大幅降低公設比,吸引不少民眾的興趣。
 
有網友於臉書社團《買房知識家(A你的Q)》發文,她指出近日看上了一筆新加坡式電梯公寓的建案,總樓高為5樓,認為各方面都挺符合她的要求,沒想到竟遭到家裡老一輩人的強烈反對,令她很是納悶,「老人家說,要蓋就蓋15樓,就是地有問題才只蓋5樓,管理員管理費、維修等,還有1樓停車場很可能會軟腳,以後問題很多!」
 

 

新加坡建築的特色,是一樓多做為公共空間或停車場。好房網News記者楊欽亮/攝
新加坡建築的特色,是一樓多做為公共空間或停車場。好房網News記者楊欽亮/攝

 

 
原PO表示對此類物件不甚了解,不明白長輩說法是否正確,便好奇詢問眾人看法,「新加坡式電梯公寓是可以買的嗎?有人可以分享入住心得嗎?」
 
貼文曝光後,有網友便指出「新加坡式建築」普遍會蓋低層樓,是「建築方法」以及「使用分區」等原因導致,「新加坡式建築因為沒有挖很深的地基,不適合蓋高樓。建築方法不同,不是有問題才不蓋高樓...」、「蓋五樓是因為使用分區,例如住宅區細分為住一~住五;並依其細分類訂定建蔽率與容積率~換算下來的結果,構成建築物可以蓋多高多寬的結果,跟地有沒有問題,毫無相關」。
 
還有過來人紛紛列出「新加坡式建築」的優點,並非原PO長輩訴說得如此不堪,「戶數少的建案很棒,不要太吵的社區!」、「優點公設比可以下降,沒有地下室建商建築成本也下降,戶數少比較單純」、「現在法規這麼多,蓋個房子要送一堆檢驗,幫老人家更新一下,容易造成危險的房子,政府不會給你蓋的」、「台灣現在的房子沒那麼軟腳,建築法規越改越嚴格,樑柱幾乎都是很高規格」。
 
針對此類物件,全球居不動產情報室總監陳炳辰指出,戶數少的社區,像是華廈物件,都會遇到電梯、公設維修費用相較偏高的情況,還有沒有管委會、管理員的問題,有時得推派住戶代表來擔任社區管理與安全,或是共同負擔費用來加裝防盜安全設施。  
 
陳炳辰認為,民眾購屋時確實得考量戶數多寡以及社區規劃狀態,整體來說,可先深入瞭解產品,與未來社區維修負擔風險等,看是否符合自身需求,再評估要不要購置。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