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484

餐廳服務費進了老闆口袋 中市府:加強宣導稽查

#餐廳 #服務費 #營業稅 #政策 #理財 #地方

好房網News記者王惠琳/台北報導

台灣有許多餐廳在結帳時,會依照消費金額再多收10%服務費,這筆費用合理嗎?台中市議員張耀中5日提出質疑,認為消費定價已包含服務的人事成本,如果政府沒有明文條例或明確解釋,很容易造成消費糾紛,建議市府約束店家,讓消費爭議降到最低。市府法制局長李善植表示,將由市府消保官會同衛生局抽樣稽查,瞭解業者執行狀況並加強宣導,保護消費者權益。

 

張耀中指出,多數店家收取服務費,卻未轉交服務人員,而是加價申報營業稅,計算在營業額中的一部分,有沒有涉及消費廣告揭示不實的問題?

 

餐廳收取服務費卻被業者拿來支付營業稅,台中市府認為有違服務費設定初衷。示意圖/摘自Pixabay示意圖/摘自Pixabay

 

法制局長李善植說明,根據消費者保護法第5條規定,政府、企業經營者及消費者均應致力充實消費資訊,提供消費者運用,才能採取正確合理之消費行為,以維護其安全與權益。

 

對於餐飲業者是否收取服務費用,李善植表示,應據實告知消費者,市府將請事業主管機關衛生局函知餐飲業者,做好資訊揭露工作;消保官也將會同衛生局抽樣稽查,以瞭解業者執行狀況。

 

李善植進一步說明,若業者收取的服務費並未轉交服務人員,而是變相成為業者的個人收入,將有違消費者給付服務費的初衷,且有損實際服務人員的權益,業者應檢討改正,市府也會加強宣導,保障市民權益。

 

勞工局長吳威志也說,服務費本身就是因勞工服務而產生出來的,市府將會站在維護勞工福利的立場上,爭取勞工權益。

 

台中市副市長楊瓊瓔則認為,約在80年代,在台中火車站上廁所要收5元,當時就提出討論,現在台中火車站廁所已經不收費;而台灣餐廳收取服務費的習慣已行有年,要怎麼改變商家的收費習性,市府會仔細研討。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