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3187

居家裝潢別踩地雷!這些地方潛在危險因子

#居家安全 #居家 #室內裝潢 #客廳 #浴室 #廚房 #攀爬

好房網News記者戴鈺純/綜合報導

為了要讓房子住起來更加舒適,很多人往往會在居家裝潢上下不少功夫,但是其實裝潢眉角可不少,尤其是家中若有兒童,裝潢上更要特別注意,像客廳、浴室、樓梯間、臥室及廚房,都是有可能發生意外的區域。

 

靖娟兒童安全文教基金會執行長林月琴表示,很多家長大都認為最容易發生意外的場所是廚房,但是根據統計,客廳才是最危險的地方,占比高達30.5%,而且這裡最容易被忽略,其次才是浴室、臥室、廚房及樓梯間。

 

瓶瓶罐罐或尖銳等物品,盡量放進收納櫃,避免地震掉落或孩童容易拿取造成意外傷害。圖/Pixabaypixabay

 

林月琴說,因為一般人待在客廳的平均時間相對較長,認為最安全的地方,往往就會最容易忽視,所以意外發生的機率也較高,許多容易忽略的角落以及細節,都可能對幼童造成危險。譬如,收納櫃、茶几的尖角會造成孩子奔跑時受傷;過去也曾經傳出不少兒童因為調皮攀爬櫃子,卻導致組裝櫃不慎垮掉而導致受傷的例子,或是家長一疏忽,把藥放桌上,而導致兒童誤食。

 

另外,抽屜內的雜物,像是各種尖銳工具、打火機或保健食品或藥品…等等,對於兒童來說也都是相當危險的,還有像是家電的插座或電線都可能導致意外發生。客廳的落地窗設計或是沙發緊鄰窗戶,或是有前陽台的家庭,往往因為小孩喜歡攀爬,而發生不慎跌落窗外墜樓的意外,所以可以加裝圍欄,多一道防護,避免兒童掉落。而過去也曾有小朋友被窗簾線纏繞住脖子的不幸事件,這些都是家長們需要多加注意的。

 

至於浴室,由於容易有地面濕滑的情形,所以滑倒也是常見意外,還有浴缸也容易成為幼童玩水而發生溺斃意外的場域,或是洗澡熱水燙傷的事件也曾發生,林月琴建議,浴室內可以舖止滑墊,熱水器則調到不會燙傷的溫度,有插座的話,也要使用保護套,以免觸電。廚房也記得讓小孩遠離火源,將切割利刃的工具擺放置收納空間或孩童拿不到的地方,避免這些潛在危險因子影響兒童的居住安全。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