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1943

注意奢侈稅課徵小細節 避免吃悶虧

#政策 #奢侈稅 #稅金 #繳稅 #國稅局 #自住 #投資
撰文/王基風
 
奢侈稅檢討風浪四起,財政部日前決定將會擬訂修正案,但實施的2年以來,許多民眾還是摸不清楚奢侈稅的課徵範圍,尤其是自住族群對在換屋期間,以及營業人與法人該如何計算奢侈稅稅金,會特別有些模糊,只要分辨清楚就不怕被課稅。
 
奢侈稅小細節多,買賣方分辨清楚就免驚白被課稅。(圖/好房 陳韋帆攝影)
 
 
針對完全自住非投資的換屋族群,若屋主與另一半、未成年直系親屬只有1間房屋,並已辦妥戶籍登記且持有期間都不曾提供營業使用、出租等,只要在購買新屋移轉登記到名下的當天起,在1年內出售原來房屋並確定辦好戶籍登記,且無供營業使用與出租,所有權人、配偶與未成年直系親屬仍僅屬於擁有「1間房」,即不必繳納奢侈稅。
 
至於營業人與法人的奢侈稅金算法,是根據特種貨物與勞務稅條例來課徵,不動產銷售價格意指買賣雙方實際的成交價格,並非土地公告現值及房屋評定現值,且實際成交價也包括額外收取的一切費用。此外,若是營業人出銷售得加上課徵營業稅,也必須加計在奢侈稅金當中。
 
舉例來說,某公司營業人出售持有1年半的辦公室,土地售價為1000萬、房價是500萬,加上賣屋需繳納5%營業稅額的25萬,累計出售1525萬,總金額乘以未滿2年售屋的10%奢侈稅率後,就是該公司營業人得繳納的152.5萬奢侈稅金。此外,若是外國人或在中華民國境內無總部機構,或是其他固定營業場所的外國法人,是向不動產所在地國稅局申報繳稅即可。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