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391

閒置多年 淡水日式宿舍群如廢墟

#地方 #淡水 #日式宿舍

中國時報記者譚宇哲/新北報導

淡水中正段日式宿舍群2011年登錄為歷史建築,至今尚未辦理修復或再利用計畫,導致建物雜草叢生,宛如廢墟,地方建議,可循北市的老房子文化運動模式,媒合民間資源進駐,歷史建築脫胎換骨;新北市文化局表示,將協助市府祕書處研擬後續修復與再利用方向。

建築古色古香 電影曾取景

日式宿舍群位於淡水老街後段的中正路21巷,為日劇時期行政機關和宿舍,雖然戰後部分宿舍遭拆除,但留有宿舍仍保有日式建築風格的古色古香,電影《小畢的故事》也曾到此取景拍攝。2011年新北市府將該宿舍群的2、3、4、6號宿舍公告登錄為歷史建築,管理單位為祕書處,今年5月23日新北市府新增5號宿舍為歷史建築,管理單位為淡水地政事務所。

淡水日式宿舍

新北市議員鄭宇恩指出,日式宿舍群登錄歷史建築8年,保有別具特色的日式建築風格,但除了4號宿舍尚有人居住,其他宿舍荒廢閒置、雜草叢生,民眾經過還以為是一般的廢墟,相當可惜。

媒合民間資源 進駐並修復

鄭宇恩建議,淡水區待修復的文化資產仍多,經費若無法一次到位,可參考北市的老房子文化運動,透過媒合民間資源進駐,修復、活化歷史建築,像是陽明山美軍宿舍群的特色餐廳就是成功案例。

祕書處表示,平時皆依管理維護計畫巡查與清潔維護,包括建物內各空間廢棄物清理、庭院內雜草清除及廢棄物清理等。文化局文化資產科長羅珮瑄表示,後續會參酌地方意見,協助研擬活化方向。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