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8725

928大推案是最後掙扎?專家示警衝動後的下場!

#多空 #房市 #房價高點 #真假剛需 #建商 #洗腦 #升息 #寬限期 #預售屋 #修正
好房網News記者林和謙/台北報導
 
2017年台商逐漸回台,大量資金回流,許多資金也流向房地產,觀察內政部公布數據,2017年買賣移轉棟數26萬6086棟,2018年為27萬7967棟,2019年達到30萬棟,2020年來到32萬6589棟,再到2021年的創8年新高量,2020、2021年房市熱度高升,房價也大漲,炒作哄抬亂象更是多。東龍不動產專任約經理陳泰源透露,這2、3年的房價高衝,不少建商仍洗腦民眾趕緊買,讓不少不論是真的有急迫剛性需求或假剛需者,都硬著頭皮買,隨著升息腳步、經濟情勢變動,後果恐怕不樂觀。
 
前兩年可說房市價量齊揚,尤其台中、台南、高雄等區域預售屋更是價格飆漲,但今(2022)年開始出現變化,交易量明顯冷卻及下降,包括美國大幅升息、台灣跟進,朝貨幣緊縮方向走,以及打炒房政策、央行的信用管制、疫情爆發、國際情勢及經濟動盪...等,都衝擊房市,想購屋的民眾也不進場了、持觀望態度。
 
這2、3年房價高衝,不少建商仍洗腦民眾趕緊買,讓不少不論是真的有急迫剛性需求或假剛需者,都硬著頭皮買。圖/好房網News記者林和謙/攝
民眾可觀察「指標建商是否有降價情勢,將會是拉大議價力道的指標」。圖/好房網News記者林和謙/攝
 
陳泰源指出,這2、3年的國內房價高漲,南部一些區域因為有產業、科技業或交通利多加持,房價更是誇張飆升,不少建商仍「洗腦」民眾,再不買只有更貴,因此不論是真正有住屋剛性需求者或是沒有那麼急迫購屋的「假剛需者」,都被慫恿而進場買房、且都買在可能的相對高點。
 
陳泰源認為,隨著升息腳步持續,加上在2020、2021年買房的民眾,當時並沒有料想到2022年的美台鷹式升息,再加上當時使用的房貸寬限期約2至最多3年,也就是說,到了2023、2024年時,寬限期將至,當時購屋房價成本相對高,利息又加重!屆時會有更大的房貸壓力,是格外要注意的地方。
 
雖然營建成本居高不下,導致預售案價格仍高,陳泰源表示,缺工、缺料僅是短期的暫時性問題,隨著升息趨勢,預料也將逐漸獲得緩解,縱使現階段,成本問題導致預售屋今年至明年初的價格仍難降,但如今房市交易量縮但價格仍高,這樣的價量背離情況下,隨著明後年大量新屋完工陸續交屋,再加上過去的餘屋,恐怕出現供過於求的狀況,房價就有可能出現修正。
 
此外,今年928檔期推案量,房市業者預估有達8千億,是近年的高峰,陳泰源分析說,建商、不動產業者對於市場的敏銳度較高,他們可能嗅到「房市將要明顯反轉、下行」的氛圍,因此趁928檔期大推案、想趁市場的「餘溫」仍在時再衝一波,想要「換約」的投資客,也將跟建商互搶「有限的買家」,趕緊出貨;他建議,想購屋的民眾,現在這時期更要謹慎及觀察,多做比較,不要被慫恿而買在超高點,更要考量自身財務能力,避免為了背房貸,生活變生存。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