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9669

如何提高民眾危老改建意願?專家:只要一招就好

#政策 #多空 #危老改建 #營建署 #胡偉良 #法定容積 #住宅區
好房網News記者李彥穎/台北報導
 
內政部營建署統計,截至5月10日為止,兩年內的全台危老申請案件僅255件,正式核准則為128件,進度差強人意,蔡總統日前已經宣示,今年要「趕進度」,全年希望達成300案危老改建目標。雙北老屋改建協會理事長胡偉良強調,目前危老改建推動不理想,最大關鍵在於常常「改建後分不回原來的室內面積」,造成民眾意願下降,因此,解決這個問題的唯一辦法,就是「把住宅區的法定容積一概提高到300%」。
 
胡偉良分析,「危老條例」給予最高40%的容積獎勵,意味著改建後可以多出40%的房地產權面積,照理說應該大家搶著要申請,但實際上通過的申請案仍然不多,原因就在於,表面上看來,似乎所有的危老建築都將因為可以獲得容積獎勵而改建成功,但事實並非如此。
 
雙北老屋改建協會理事長胡偉良認為,想要解決危老改建推動不理想狀況,政府應考慮把住宅區的法定容積一概提高到300%。好房網News資料照片
新北市板橋區民生路二段240巷出現全台危老重建計畫通過首例(好房網News記者廖庭毅/攝影)
 
胡偉良解釋,因為「未實施容積管制前興建的老房子」,現有的容積率大多遠遠高於當前的法定容積,且違建充斥,其已存在的現有容積,再加上空地違建、屋頂加蓋,使得其現存的容積早已超過改建後加上容積獎勵的可興建容積,也就是說,容積獎勵的額度不足以讓住戶分回原居住面積,「這一點就很難說服所有住戶改建了」。
 
胡偉良強調,危老條例40%容積獎勵是「最高上限」,許多老舊公寓根本不符合危老條例所開出的基地條件,像是若無法做足2米退缩的建築,「可能連20%的容獎都拿不到」。
 
胡偉良認為,想要解決當前危老案件推動遲緩的「唯一辦法」,是「把住宅區的法定容積一概提高到300%」。他指出,部分地政、都計學者「提高容積率會影響生活品質」,但新加坡、香港、東京等都會區的高容積率已說明了,提高容積率未必影響生活品質。
 
胡偉良強調,實務上,即使將住宅區的法定容積一概提高到300%,改建後的總容積也未必比現在的現存容積加違建來得高。此外,雖然新建築蓋的較高,但建築覆蓋面積上限遠比老屋小,留下的空地必須綠化及做公共設施,因此改建後的生活品質仍將優於現狀。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