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3682

電線亂接驚嚇屋主 專家:其實正常啦!只是...

#配電箱 #電線走火 #老屋翻修 #租售 #居家

好房網News記者戴鈺純/綜合報導

老屋最常出現的問題不外乎就是水管和電線,有一名網友前陣子整理30年老房子,打算不租了想用來自住,但無意間發現屋內「所有電線都是分接過」,有些電線還分接了兩段,甚至還接到不同顏色的電線,讓他直呼「有夠誇張」,懷疑當初施工的水電師傅為了省材料,所以才用這種方式配電。

 

原PO在網路論壇《mobile01》表示,這間房子過去幾十年都是出租給別人住,最近想收回來重新整理自住,才發現電線的配置令人傻眼,像是從1樓配電箱分接到2樓,再用其他電線分到整個樓層,「有的電燈控制線是黑色,但是接到電燈是黃色」,還有把兩三段電線用電工膠布接成一條的。看了這景象都冒了一把冷汗,心想還好租客沒用高功率電器,否則後果不堪設想…」。

 

2樓無配電箱,1樓接上2樓主電5.5mm,再用2.0mm分整個樓層。圖/翻攝自《mobile01》1樓接上2樓主電5.5mm,再用2.0mm分整個樓層

 

有網友表示,「一分錢一分貨,如果當時師傅開的價格太便宜也會不安心。」,也有人認為,「以30幾年前的施工技術,師傅並沒有偷工減料,但經過這麼多年一定有老化現象」、「高齡的電線裡面的銅材可能還堪用,但是外面的絕緣披覆層一定會有老化的現象,沒有人可以跟你保證日後絕對不會出事,如果可以的話還是建議重新抽換過。」

 

右側是50年前線路,左側是10年前請水電配線路。圖/翻攝自《mobile01》1樓配電箱 右側是50年前線路,左側是10年前請水電配線路2樓無配電箱

 

消防工程公司董事長姜嘉旺表示,以30、40年屋齡的老房子來說,這樣的配電方式並不是偷工減料,而是相當正常,但重點在於,要看當時配電的水電師傅是不是有算清楚負載功率,若用電量過高不敷使用,就可能導致電線熔化而發生電線走火,相當危險,另外,以前好幾十年老房子的家用電和現在不能相比,以前用電相對較省,以現代家裡電器來說,原有的電力線幾乎承載功率都不夠,所以為了安全起見,專家建議最好還是重新拉線比較安全。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