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40003

建商「獵地王」驚爆 光賣餘屋就要4年

#多空 #預售 #租售 #餘屋 #買地 #建商 #土地 #興富發

好房網News記者蔡佩蓉/台北報導

2017年建商「獵地王」興富發建設,整年土地買了103.53億元,今更要推507億元新案,主要認為「土地買得多、銷得多、營收就多」,不過,盤點2017年該公司餘屋銷售,興富發建設發言人廖昭雄指出,「去年餘屋賣了75億元,目前餘屋剩下280億元。」只是這樣的數字,等於不包括目前在手預售、與即將推的建案與將完工的新屋,光餘屋就要賣4年多,恐怕未來不是賣更多賺更多。

▼建商搶買土地,但房市緩跌景氣,餘屋庫存更難清。(好房網News記者陳韋帆攝影)

(好房網News記者張聖奕/攝影)

興富發集團今(24日)舉辦法說會,多數法人關注公司未來餘屋銷售狀況、利率調升風險及少子化對房屋銷售的衝擊。廖昭雄認為,目前低總價是趨勢,雖然人口數減少,但家戶數沒減少,因此公司主力佈局台南、高雄,推出總價500、700~800萬元產品。

興富發去年土地買了103.53億元,居上市建商之冠,其次則是潤泰創新38.9億元、櫻花建設32.5億元、達麗建設28.4億元及遠雄建設25.2億元。興富發雖然土地「原料」買得多,但是恐怖的是「存貨」也多,今日揭露2017年該公司餘屋銷售75億元,目前則剩280億元,但2018年要完工的新屋就達476億元。

但以年賣75億元餘屋,等於不推新案、不含目前賣得預售案,光餘屋就要賣4年。景文科技大學財務金融系副教授章定煊指出,這類敢衝的建商也是「賭一把」心態,怕行情一反轉向上,沒有土地可買,因此一直買土地增加庫存,期待獲利最大化。

不過,他認為,萬一沒有等到房市向上黎明來臨,恐怕會「自己被自己的存貨與土地庫存玩死」。章定煊認為,惟有幾家如國泰、長虹有經歷前一波黑暗期的建商,現在懂得保守以待,僥倖挺過2008年金融風暴的年輕一代建商,容易忽略「輸一次就沒了」的概念。

▼興富發舉辦2018年法說會。(好房網News記者蔡佩蓉攝影)

興富發法說會。(好房網News記者蔡佩蓉攝影)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