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77

南港新商辦供給 掀北市新舊辦公大樓抗衡

#台北 #政策 #地方 #租售 #中古 #預售 #商圈
中國時報/信義全球資產經理林建勛
 
台北市未來幾年辦公室新增供給區域,以南港區為最大量,推估未來6-7年內將有20-30萬坪新增辦公供給釋出,沿著捷運板南沿線預估幾乎每年都有新增辦公大樓完工。這樣的供給對台北市辦公室市場是否會有什麼影響呢?
 
先來看一下南港區的條件,以區位而言非位在市中心商圈,雖未必是企業優先選項,但對有辦公空間需求的企業,未來南港區新辦公大樓是有3大誘因:第一是「新」,目前台北商辦普遍屋齡老舊,南港將會是新商辦可選擇最多處;第二是「大坪數」,多數新個案因腹地大,預計會開發較多大坪數產品,可供大型企業設置總部,第三是「交通」,南港車站具高鐵、捷運機能,有利商務通勤。
 

 

台北市未來幾年辦公室新增供給區域,以南港區為最大量,推估未來6-7年內將有20-30萬坪新增辦公供給釋出。圖/中時報系資料照
據調查,台北市有六棟屋齡超過30年的指標老商辦,近年交易身價突破每坪百萬。圖/中時報系資料照

 

 
這樣的誘因下,南港未來20多萬坪的辦公供給,到底對市中心辦公商圈會不會有所衝擊呢?試著從租金水準角度來看,目前近南港車站的商辦大樓租金單價已看到2000元以上甚至超越2500元的記錄,預期未來的頂級全新商辦,大概也都會2000元起跳,甚至挑戰3000元大關,而這行情大概已約當是市中心區的舊A辦水準。
 
換句話說,有能力接受此行情的企業,付租或購買能力應不低,應該原本據點就位在市區精華地段內的指標大樓,要遷移至南港新興發展區,對一些企業可能是抗性;另外有些產業會依賴特定商圈群聚性,例如航運業喜歡群聚在近機場的敦北商圈,也不易搬遷。雖然如此,從這幾年的大型交易可發現,許多上市櫃法人在營運成長下開始進行辦公室舊換新、設置大面積新總部,但「新+大面積空間」常是市區老舊商辦較無法滿足的痛點,這就會是南港新辦公大樓可吸引企業的利基點。
 
從此觀點推演,一消一漲下,未來南港區的大量商辦新增供給,可能未必會對市中心區內商辦產生立即的空置或價量影響,較需要留意的,反而是南港區域內辦公大樓間的競爭,未來在更多新大樓完工後,是否會因空置大幅上升而進入價格競爭流血戰,亦或是會像信義計畫區一樣因大型企業爭相進駐而產生創價效果,都需要再觀察。不過,這些新供給是逐年釋出,且目前許多建案受缺工、疫情等影響,完工時程也可能延遲,或許可讓大量供給的競爭衝擊得以軟著陸些。
 
企業在長期營運發展、品牌形象、置產保值等想法下,對於具有較高預算條件的企業,會希望尋找屋齡新的辦公室,未來南港區也勢必會發展成新興商業商圈,因此當然可以是企業找尋物件的方向,但新供給估計要1-2年後才陸續完工,對於發展需求較急迫的企業,市中心區精華地段的指標老商辦仍可是優先選項,即使市區大樓普遍屋齡高,但畢竟具有成熟商圈的商業機能與便利性優勢,不容易被替代,相信仍會是經典不敗的選擇。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