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5753

「首購只想買新屋」該挑成屋還是預售? 專家傳授4招避踩雷

#預售屋 #新成屋 #新古屋 #政策 #租售 #預售
好房網News記者林清坤/綜合報導
 
房屋以完工狀態以及屋齡,大致上可分為預售屋、新成屋和中古屋三種類型,民眾在買房時會依據自己的預算,想要的屋況,進行調整,選擇可負擔又最適合的物件。而針對首次買房的青年首購族,大家會建議如何挑選?
 
一名網友於臉書社團《買房知識家 買房賣房攏滴+》發文,她詢問道,若為首次購屋的新鮮人,大家會偏好新成屋還是預售屋?為何現今預售屋如此的盛行,儘管大家想買新屋,撇除掉中古屋的選項,買新成屋不是更好嗎?還能馬上入住,預售屋比新成屋更多新鮮人選擇原因為何?
 

 

房屋以完工狀態以及屋齡,大致上可分為預售屋、新成屋和中古屋三種類型,民眾在買房時會依據自己的預算,想要的屋況,進行調整,選擇可負擔又最適合的物件。示意圖/截自Google Map
新北樹林新成屋吸引三代同堂客群買進。示意圖/截自Google Map

 

 
貼文曝光後,不少網友便紛紛指出預售屋跟成屋最大的區別便是「頭期款」,預售屋的付款方式會較為輕鬆,在現今房價居高不下的狀態,對於首購族可謂一大福音,「從預售到成屋還有1-2年,還有時間慢慢存,新成屋雖看的到,但立刻要付2成,壓力比較大」、「預售屋相對便宜一些,前期還能選戶別」、「預售屋不像成屋得一次拿出3成自備款,可以在長達2、3年期間支付工程款,對於手頭較吃緊的購屋族來說相對友善,因此吸引不少首購族」。
 
還有內行人點出,預售屋比起新成屋更加便宜以及可客變也為其一大特點,「預售屋比成屋便宜些,有些預售時間來得及可以客變,相對的投資客也會買預售屋等到成屋好後再轉賣」、「買預售屋可以改裡面的風格,買新屋已經蓋好無法改了」、「簡單明白說就是一個價高,一個價低,而且預售的有些隔間可以商量做些改變,但風險也比成屋來的高」。
 
永慶房屋研展中心副理陳金萍表示,以「預售屋」來說,屬於尚未完成建造或正在蓋的房子,只能先透過銷售中心的介紹、模型、樣品屋等,想像未來完工的樣貌,部分建案甚至可依照你心目中的方式變更設計方向,進行客製化,也就是一般說的「客變」,由於頭期款可以分期繳納相對輕鬆,大幅減輕購屋壓力,成為年輕首購族群首選。
 
不過預售屋雖然付款相對輕鬆,但不確定性卻也更高,尤其若遇到不好的建商,恐怕實際成屋的採光、格局、挑高等,可能與樣品相去甚遠,甚至驗屋出現漏水、裂縫等品質問題,如果不幸建商倒閉,房子成為爛尾樓,民眾恐蒙受重大損失。因此,建議慎選優質、信譽、信用佳的建商才有保障,並在簽約前仔細閱讀合約,確認是否符合內政部定型化契約,避免踩到不必要的地雷。
 
而針對新成屋的部分,可分成已完工的建案或預售後剩下的戶數,是沒人住過的一手屋,最大優點就是「眼見為憑」,屋況、建材、景觀、機能都能一目瞭然,不會像預售屋交屋後與期待不符;但入住缺點是,需要一次支出自備款,加上戶別選擇有限,通常是車道上方、中繼水箱機房旁等較不受歡迎的房型,且管理費、公設比都較高,所以購買新成屋時,一定要觀察清楚、再三衡量預算。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